财经纵横

滨海新区12年厚积薄发 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3:44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郭威

  8月初,天津滨海新区。有关空客A320中国总装项目的多项工程,开始发布招标公告。两个月之前,当空客公司在欧洲之外的第一个飞机总装线选址滨海新区时,一位天津老人,到滨海新区的那片空地上转了一圈,在他的眼中,这里似乎已经有了整架的飞机。

  地支一轮12年。

  12年前,这位老人看到的位于渤海湾岸旁的这座新区,还是一片荒芜的盐碱地。但那时,在中国的南方,“深圳速度”和“浦东速度”赛事胶着,正书写着中国第一轮改革开放的历史,也凸显着中国20年经济腾飞的奇迹。

  直到2005年的统计数据面世之后,之前名不见经传的滨海新区,才突然让人眼前一亮:原来“滨海速度”与深圳和浦东相比,更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一年,滨海新区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均已超过了浦东。

  到了2006年春天,滨海新区因获中国“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头衔,被正式纳入国家发展整体战略布局。获得这一殊荣的只有两个地方,另一个正是浦东。

  踌躇满志

  1994年3月,履新不久的天津市市长张立昌,在天津市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正式提出发展滨海新区的构想。此时,国人普遍认为,天津已坐失良机10年之久。

  1984年,经历了8年震后沉沦的天津,迎来了第一次机会——天津开发区成为中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当时,天津开发区土地开发和招商引资工作刚刚开始,而真正实现“三通一平”的土地不过2平方公里,签约企业也仅有41家,投资总额不足8000万美元,投产企业仅2家,年产值区区3872万元。

  1986年,邓小平视察天津,对天津发展寄予厚望。他说:“你们在港口和城市之间有这么多荒地,这是个很大的优势,我看你们潜力很大,可以胆子大点,发展快点。”并挥毫写下“开发区大有希望”。

  但是,“大有希望”也仅仅是希望,天津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却是不争的事实。1979年至1992年,天津GDP年均增长只有6.5%,远远低于全国9.5%的平均水平。

  1994年元旦,张立昌第一次面对天津市民发表新年祝词,天津市民听到一个新的目标——所谓“三五八十”四大目标。而其中最为亮眼就是“十”,即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成滨海新区,使其GDP达到天津的40%,外贸达到天津的50%。

  艰难起步

  1994年,滨海新区起步了。

  最初的规划只有350平方公里,包括天津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和汉沽、塘沽、大港一带,比浦东新区面积要小一些。

  那一年,滨海新区生产总值112.3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08.03亿元,外贸出口只有5.9亿美元,远远落后于深圳和浦东;其GDP仅仅是浦东新区的45%,深圳的19.8%。

  滨海新区成立后,天津方面曾希望它也能够享受浦东新区的政策待遇,但这个目标没有实现。按当时的思路,中国的改革开放将有3个主要的经济支撑区域: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圈。

  不过,20年间长三角、珠三角经济长足进展,而环渤海却还在各自为政,各自为战的漩涡里徘徊,更多地停留在概念之上。滨海新区也从未被当作“核心”提起。

  厚积薄发尽管没有争取到政策支持,滨海新区还是按照既定的目标向前推进。

  为了经济发展不至于招致瓶颈的约束,在张立昌的力主之下,天津最先从紧张的财政资金中,挤出200亿元,并把它“埋”到地下,以此为天津气、水、电、通迅等城市基础设施做了厚厚的铺垫。

  也正因为这样的铺垫,到2004年,滨海新区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608.6亿元,占天津市的43.9%;外贸出口总值由1993年的5亿美元增长到184.7亿美元,占天津市的65%,实现了10年前既定的目标。

  12年间,滨海新区GDP以年均20.6%的速度增长,综合经济实力迅速壮大。

  滨海新区今非昔比。2004年3月,52名在津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递交了《关于请国务院批准天津滨海新区整体发展规划的建议》的提案。转年,滨海新区工业产值、增加值,历史上首次超过浦东。

  国家战略

  2004年11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做出批示:“规划和建设好天津滨海新区,不仅关系天津的长远发展,而且对于振兴环渤海区域经济有着重要作用。”

  之前一个月,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五中全会把推进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滨海新区从一个城市的发展战略,升级为国家战略。

  从这一年5月开始,国家发改委开始介入指导滨海新区的“十一五”规划方案,方案几易其稿,最终将滨海新区定位为“依托京津冀、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的北方对外开放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

  这时的滨海新区,面积已经由原来的350平方公里,扩大到2270平方公里。

  今年6月,国务院又公布了《国务院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根据意见,滨海新区终于在金融、财税、土地以及物流——四大领域获得了多项优惠政策。

  强势启动

  随着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天津滨海新区新一轮开发建设开始强势启动。

  基础设施建设全年80个项目现已开工47个,其中25万吨级深水航道、30万吨级原油码头等工程相继开工。

  滨海新区已经形成了电子信息、石油开采及加工、海洋

化工、现代冶金、汽车及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和生物制药七大主导产业。全国1000多家企业为新区的产品配套,大批国际资本通过新区进入腹地。

  今年上半年,滨海新区实现生产总值94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完成工业总产值2494.52亿元,同比增长39.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 379.61亿元,同比增长 38.3%;外贸出口102亿美元,同比增长25.5%;利用外商投资项目260个,实际投资到位17.77亿美元,同比增长37.2%。至此,

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70余家进入新区。

  更重要的是,如此快速的增长,并未使天津基础设施感到太大的压力。这时,当年还不甚理解为何将大把的钱埋于地下的人,恐怕也不得不感到钦佩了。

  不久前,天津港将滨海新区“先行先试”的优势惠及内陆省区。今后,中、西部内陆省区出口的商品,将在天津港被优先安排,免收下线费、堆存费,少收装卸费,取消箱代费,将海关服务和保税区优惠政策推向内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