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安徽霍山:县域经济转移六成农村劳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22:31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今天发布的国家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十一五”规划提出,乡镇企业每年要新增就业250万人以上。在安徽省的霍山县,近年来,就通过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在当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让众多山区农民、不用走出大山,也能获得、致富的机会。

  下午一点半,住在霍山县黑石渡镇朱家畈村的叶纯和叫醒了正在午睡的儿子,准备去离家10多公里的县城一家工厂上班。曾经的面朝黄土背朝天被如今的按时上下班所代替。叶纯和告诉记者,他们父子现在一个月的收入加起来超过3000块钱,差不多相当于过去种地一年的收入。在霍山县,像叶纯和这样的农民有几万个,发达的县域经济,让众多青壮年劳动力不用走出深山就能获得致富的机会。

  霍山县农民叶良军说:“ 以前在外面工作不稳定,有时多一点,有时少一点。”

  霍山县农民 叶纯和说:“ 现在一年能落下多少钱?一年说纯收入的话,我们父子加起来一万块钱差不多 。”

  地处大别山腹地的霍山县是个典型的山区县,其经济实力在安徽60多个县市中一度几乎垫底,但从“八五”计划开始,霍山县通过积极培育本土企业、扩大招商引资等手段,形成了酿酒、铸造、灯泡等十大主导工业门类,拥大小企业过百家,经济实力上升到全省第14位,直接为农民增收创造了条件。

  霍山县代县长 陈俊说:“ 我们吸收了本地60%的农民工进入二三产业,转移了农村劳动力,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其实,包括叶纯和父子在内,很多山区农民并不是很清楚新农村建设对他们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但新盖的楼房,新添的家具,还有日渐丰厚的口袋,已经让他们对今后的生活有了更多的信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