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华美:欲用8000万唤醒冰熊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20:39 经济视点报

  ●从接触冰熊重组资料,到申请河南冰熊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并开始着手与冰熊的交接工作,华美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华美计划在两年内向冰熊冷柜制造项目投资8000万元人民币,并在3年内把冰熊冷柜的产销量做到3亿元。

  ●虽然华美本身是一个成功的收购案例,但成功不可以复制,冰熊的前景还需时间证明。

  □经济视点报记者 桑 燕 实习生 胡泽亮

  “我们计划在两年内向冰熊冷柜制造项目投资8000万元人民币,并在3年内把冰熊冷柜的产销量做到3亿元。”2006年8月3日,浙江华美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美)总经理蒋端平在接受《经济视点报》记者采访时说。

  随着重庆银星智业集团(以下简称银星)成为河南冰熊保鲜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冰熊股份)的第一股东,冰熊品牌的核心主体——冰熊冷柜厂将会被置换出局,冰熊股份的主业由制冷设备制造转化为

房地产

  蒋端平的话无疑为名存实亡的冰熊制冷品牌再次复兴带来了一线生机。

  华美“空降”冰熊

  “现在两方的交接基本进入尾声,正转入资产整理阶段。账面上的交接估计到8月底即可结束。”原冰熊冷柜厂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这位负责人口中的“两方”指的是华美和冰熊冷柜厂。

  5月初开始接触冰熊重组的有关资料,5月25日蒋端平亲赴商丘签下协议,26日立刻交上1000多万元人民币的保证金,之后迅速申请河南冰熊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并开始着手与银星一起进行资产清理工作。华美的速度让冰熊的有关负责人有些应接不暇。

  这个速度还是让蒋端平不太满意。“太慢了。”他说。按照蒋端平的计划,10月份就要投入生产。现在看来,这是没有可能了。

  “华美”到底是何方“神圣”?

  细数起来,华美和冰熊曾是一个战场的士兵。华美兴起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作为中国最早的冷柜制造企业,凭借着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与“冰熊”、“澳柯玛”、“白雪”、“星星”等成为中国冷柜市场上的几大品牌。

  华美品牌所属企业前身是国有企业杭州新洲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它在体制、机制等多种因素的困扰下,企业渐渐趋于瘫痪。2003年,蒋端平将其收购,并更名为浙江华美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据了解,2005年,华美的年销售额在1.5亿元以上。“2006年华美的销售额将达到3亿元。”蒋端平介绍说。

  “之所以收购冰熊,一是华美要增加生产量,满足市场的需求;二是华美规模扩张的需要。”蒋端平说。

  据蒋端平介绍,进入旺季后,华美每天1000多台还是供不应求,大部分产品都是提前订售一空。“尽管公司已铆足了劲生产,但还是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生产能力匮乏已成为华美发展的一大瓶颈,所以增加生产量成为华美迫在眉睫的重任。

  同时,国内的冷柜行业竞争已日趋白热化,规模化、品牌化是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最好出路。以此分析,规模扩张是华美不得不走的一步。

  而冰熊有着华美下一步重点打造的无氟制冷产品的生产设备和宽敞的厂房。

  “以冰熊冷柜厂现在的规模,每年达到六七亿元的产销量是没有问题的。相对于华美重建厂房即节约资源又节省时间。”蒋端平分析。

  “看中的就是冰熊的品牌”

  除了希望曾经辉煌一时的冰熊生产线能有效转动起来之外,冰熊的职工们最关心还是冰熊品牌的留守问题。

  在过去几年对冰熊实施的拯救中,商丘市政府曾一度舍重庆银星而近格林柯尔,其原因就是“同属制冷行业,格林柯尔的重组有利于冰熊摆脱困境”。

  作为股份制改造的主体,冷柜厂不但是冰熊股份的核心企业,也是冰熊品牌的母体。这也是商丘市政府对冰熊难以割舍其制冷设备制造业的原因。

  “我看中的就是冰熊的品牌。”蒋端平坦言:“华美的主要市场在长江以南,而冰熊品牌在长江以北具有很强的号召力,收购冰熊主要是华美通过冰熊品牌进入北方市场。”

  而一些人却对蒋端平看重的冰熊的品牌号召力产生了怀疑。“早已瘫痪多年,处于苟延残喘状态中的冰熊冷柜还有多少品牌号召力?”有人提出质疑。

  对此,蒋端平信心十足:“大家都知道冰熊的哀败并不是因为质量,而是外部原因。所以,冰熊的品牌还是值得信赖的。”据蒋端平介绍,华美还没有宣布收购冰熊,一些得到消息的经销商已经开始向冷柜厂打招呼,愿意经销冰熊品牌产品,其中很多还是冰能的老经销商。

  另外一个吸引蒋端平的因素就是河南本身就是一个销售大市场。与华美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的金星、维雪、奥克等啤酒企业的需求量使蒋端平看到了河南市场的潜力。而河南迅速发展的速冻食品企业,对冷柜销售来说是另一个巨大的市场。

  品牌再造,几率几何?

  “两年内向冰熊冷柜制造项目投资8000万元人民币,在3年内把冰熊冷柜的产销量做到3亿元。”蒋端平为冰熊品牌描绘了一幅美丽的前景图。

  而这种描述对于冰熊的老员工来说并不陌生。

  2002年,格林柯尔重组冰熊冷藏车厂时也曾描绘了一幅光明的前景:在商丘经济开发区内设立注册资金达2亿元的商丘

科龙电器有限责任公司和商丘特冷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格林柯尔冷藏汽车有限公司工业园;在3~5年时间内形成100万台制冰机、150万台保鲜冷柜的生产规模,并上一条年产冷藏车1.5万辆的冷藏车生产线。届时,年产值将达37亿元,吸收就业人员2000人以上,并在此基础上最终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新型环保高效家用及商用制冷设备、冷藏汽车、冷柜于一体的制冷基地。

  但最终,格林柯尔为冰熊留下的是它以商丘市科龙工业园1000亩土地作抵押的1亿元贷款中下落不明的6000万元贷款、格林柯尔冷藏车工业园(又名商丘市科龙工业园)所欠的500多万元的工程款和废弃的科龙工业园。

  经历过如此劫难的冰熊拿什么相信华美所带来的幸运呢?

  只能是华美的行动。

  “华美是想真正做事的,从这短暂一段时间的接触中可以看出来。”冰熊的一位老职工评价说。

  其实,对很多人来说一个最有说服力的例子还是华美本身的收购成功。3年前重组时的华美与现在的冰熊几乎是如出一辙,甚至更糟——停产、企业瘫痪。而3年后,华美年销售额达到3亿元,综合实力上升到业内前6名。

  “华美旗下现在有华美、华星两个品牌,再加上冰熊,我们的计划是要打造冷柜制造的品牌系列,并形成品牌合力增加企业的

竞争力。”蒋端平介绍。

  就在很多人对蒋端平为冰熊描绘的前景心存质疑时,蒋端平又设想了更高的想法。

  河南是全国的中心,占据着很好的区位优势,到时,河南冰熊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将成为面向全国的生产基地。由于杭州靠近港口,杭州的两个生产基地全部做出口,每年的出口额要达到4亿元。

  “目前,排在华美之前的冰柜制造企业除了一家是民营之外,其余的全是国企,所以,相对于轻装上阵的华美,我的设想是很有机会实现的。”蒋端平对自己设想的成功指数进行分析。

  话虽轻松,但从华美开始面向全国大规模的高薪招聘高层管理人才,才能感觉到其中的认真、慎重和压力。

  至于,冰熊品牌能否搭上华美这趟列车,还取决于冰熊股份与银商控股的资产置换结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