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每年将补助300亿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9: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日电 中国卫生部部长高强近日指出,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过程中,卫生工作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努力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减轻农民医疗费用负担,提高农民健康水平。

  高强说,在“十一五”期间,要重点抓好四件事:一是,加快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解决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到2010年,这项制度将在我国所有农村普遍实行,覆盖约7亿人,国家每年将补助资金达300亿元。

  二是,加快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改善农村卫生服务条件。国家将投入200多亿元对1200多所县医院、400多所县中医院、1000多所县妇幼保健院和2万多所乡镇卫生院进行改造,改善条件、增加设备、增强服务能力。同时,国家还将加强农村疾病预防控制网络建设,5年内将投入200多亿元对农村艾滋病、血吸虫病、结核病和地方病等重大疾病加强预防控制工作。

  三是,加强农村卫生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国家将安排专项经费对乡村两级的卫生技术人员普遍进行岗位培训,提高技术水平。国家还将实施城市支援农村卫生的规划,每年组织万名以上的城市高素质医师长年在农村服务。

  四是,国家还将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以国家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数百亿元的资金,建设数十万个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约一亿农民的饮水安全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