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青山区循环经济改善生态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9:41 汉网-长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周韧 通讯员 莫难 周利雄) “戴家湖又回来了”。近日,青山地区居民发现,一度被粉煤灰填成了山的戴家湖再现粼粼波光,湖面一天天扩大。

  戴家湖位于青山区工人村,占地98亩。解放初期,戴家湖盛产鱼虾和莲藕。1958年,青山热电厂落址青山,戴家湖作为粉煤

  灰填埋场。到1995年,堆积的粉煤灰已高出湖堤五六米,戴家湖成了戴家山。每当风起,煤灰借风势遮天蔽日,附近居民家中长年门窗紧闭,沉降的粉煤灰污染了地下水,居民深受其害。

  近年来,春笋集团、华宇集团、和平新墙材公司等30多家环保企业沿戴家湖周边扎堆,利用粉煤灰生产加气砌块、彩色路面砖等新型建筑材料,每年“吃灰”60余万吨。区政府规划将把戴家湖建成青山区最大的生态公园。

  由湖变山,再由山变湖,戴家湖的回归,折射了青山区新型工业发展“路径”。

  青江

化工是青山区一家生产硫酸的企业,树木葱郁的厂区内,最吸引人眼球的不是高高矗立的烟囱,而是烟囱顶端的一个鸟巢,不时还有喜鹊从巢中飞进飞出。

  公司负责人感慨:“我们现在真正尝到了发展循环经济的甜头。”作为当年周边居民投诉的焦点,青江化工从治污起步,成功打造出一条“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内部循环产业链”。在这里,不仅要治理工业废气、废水、废渣,还要将其变成能够增值的“宝贝”。生产中的高温余热转化成电能,每年发电750万千瓦时,即使外线停电,余热发电系统可单机运转,确保硫酸生产不受影响;固体废渣筛选成铁精矿或矿渣,卖给炼铁厂和建材厂,年收入200万元;污水处理后,95%%循环用于生产用水。每年“变废为宝”增收1000余万元。

  昔日“十里钢城”,越来越多的企业告别“灰头土脸”的老面孔。青山区以循环经济模式为主的环保企业140多家,年销售收入逾50亿元。

  青山,不仅是武汉钢铁、环保基地,同时也是我市首个山水园林城区。这里的环境质量正在悄然改善:区内空气质量创6年来最佳,45万居民呼吸清爽空气的日子较上年增加了31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