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中国大唐集团上半年电源建设速度和投产规模再创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3:19 国资委网站

  7月18日至19日,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召开上半年经济活动分析会,大唐集团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年初工作会议精神,在上半年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大幅度下降、煤炭价格高位运行的严峻形势下,“十一五”开局喜人,不仅实现装机规模翻番,而且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企业的发展和生产经营等工作均创出佳绩,呈现六大亮点:

  一是安全生产继续保持稳定局面。今年是国家“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大唐
集团发展战略第二阶段行动计划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实现全年的奋斗目标至关重要、影响深远。今年以来,大唐集团新机组投产不断增加,给安全工作增加了难度。该公司各企业在去年“安全年”工作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进一步加大了安全生产管理力度。上半年,没有发生电力生产重伤及以上人身伤亡事故,没有发生重大及以上设备事故。机组非计划停运大幅度下降,上半年共发生非计划停运70台次,同比减少了9台次;151台1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中有103台机组实现了“零非停”。等效可用系数进一步提高,上半年等效可用系数达到92.90%,同比升高了1.77%。

  二是电源建设速度和投产规模再创新纪录。今年是大唐集团发展实现大跨越的一年。面对工期紧、困难多、任务重的实际情况,大唐集团有关部门、各有关分子公司和各项目建设单位继续发扬迎难而上和务期必成的精神,坚持科学安排、统筹协调、加强管理、奋勇拼搏,在确保工程质量和严格控制造价的基础上,加快了工程建设进度。上半年投产的7台60万千瓦等级机组,平均工期24.17个月。建设速度的加快,保证了项目如期投产,为满足夏季大负荷期间的社会用电需求和提高新机效益赢得了宝贵时间。截至7月10日,大唐集团共投产18台机组614.51万千瓦,装机容量达到4787.66万千瓦,实现了比组建时翻一番的目标。

  三是电源结构和机组结构进一步优化。随着装机规模的扩大,大唐集团的电源结构和机组结构得到了同步优化。今年以来,集团公司新投产的18台机组都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优质机组,其中包括7 台共40万千瓦水电机组;4.505万千瓦风电机组;1台30万千瓦国产循环流化床机组;9台60万千瓦纯凝汽火电机组。

  四是主要消耗指标和排放指标明显下降。大唐集团从狠抓节能降耗和控制污染排放入手,进一步加大了建设资源节约型企业和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力度。上半年,系统各企业各项消耗和排放指标明显降低。供电煤耗完成 352.94克/千瓦时,同比降低 4.58 克/千瓦时;单位发电油耗完成36.13 吨/亿千瓦时,同比降低了18.63吨/亿千瓦时。

  五是经济效益再创新高。由于电力供需形势进一步缓解,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下降,特别是资产较为集中的地区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对提高效益带来了严峻挑战。大唐集团各企业根据年初工作会议精神,把提高效益作为中心任务,层层制定应对措施并认真落实“效益年”活动方案,实现了发电量和利润总额均比上年同期增长的目标。

  六是企业文化建设全面系统推进。今年以来,大唐集团在确立“同心文化”理念、推出《“同心文化”手册》的基础上,全面系统地推进了企业文化建设。系统各企业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同心文化”进一步深入人心;开展“安全文化课题研究”、编制《集团公司安全手册》、制作廉洁文化网页,搭建了企业文化与安全生产和廉政建设对接的平台,促进了文化与生产管理的逐步融合。“心气足、人气旺、风气正”的理念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务实和谐、同心跨越 ” 的企业精神使全系统员工的思想更加统一,步调更加一致,形成了齐心协力创效益,万众一心求发展的良好局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