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加坡金管局局长王瑞杰:不赞成保护国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23:50 21世纪经济报道

  实习记者 边佳宁 本报记者 汪恭彬 上海、新加坡报道

  致力于建立亚太乃至全球风险管理中心的新加坡,正试图在全球金融市场占据更重要的位置。

  一方面,它利用其“使命般”的地理位置,吸引来自全球的资金;另一方面,它则为这些资金提供全球开放的市场和吸引力的投资品种。

  与新加坡相比,中国这个强大的经济体,金融业全面放开“前夜”,却面临着控制通胀、拉动消费等难题。新加坡之道有何借鉴之处,本报记者7月末赴新加坡,就此采访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王瑞杰。

  “使命般”的资本转换基地

  《21世纪》:新加坡将自己定位为全球的风险管理中心。你们如何做到吸引足够多的国际资本,为这些资本提供投资机会,控制风险?

  王瑞杰:非常重要的是保险和信用。首先,这个市场有很高水平的供应链、制度和产品设备;其次,还要确认其经济政策的稳定性;三是,我们的规则标准是否有强大和高品质的传统。

  这些重要的因素构成了一个高水准的金融通道。因为法律规范、稳定的经济制度等构成了一个良好的金融中心。

  要吸引资金,就要有良好的信用能够长期依赖,稳定和开放的经济政策去接纳不同国家的企业公司,生产各种各样的产品。而至于如何为这些资金提供投资机会和规避风险,我们有一个信念--相信竞争。我们不赞成保护国内市场。我们的市场是非常开放和高质量的,我们尊重竞争,不采取国内保护主义。

  《21世纪》:你认为,相比全球其他的金融市场,新加坡的价值在哪里?

  王瑞杰:新加坡的市场是非常全球化的,我们有“使命般”的地理位置,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金融需要,我们就作为一个转换基地,去帮助他们管理,转换资金或合理地进行融资。目前,我们和全球7000个市场有联系,去年和中国的2000家企业有来往。

  价值的多少不是看一个金融中心能增值多少,而是看是否具有创造性。所以新加坡金融中心的价值在于,帮助各种企业较好的运作,且有提供很好的网络沟通合作。我们希望和亚洲的各国,也包括中国,一起发展资本金融项目。

  《21世纪》:中国到新加坡上市的都是一些中小企业,这是不是因为新加坡缺乏一个强大的经济背景?

  王瑞杰:一些中国上市公司的规模的确比较小,但是因为现在中国的政策比较稳定,公司的规模和社会的经济都在快速成长发展,所以趋势是好的。而且我认为我们的金融中心是一个开放的中心,可以接纳任何规模的经济公司,也鼓励他们的壮大发展。有的公司的产品不但是在北美有市场,在欧洲、日本都有。所以新加坡市场就给他们提供这样一个平台。

  《21世纪》:新加坡是亚洲最大的衍生品市场。你们是如何一步步推出丰富的金融期货的,尤其是即将推出的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

  王瑞杰:金融期货的推出是金融市场的一种进化。衍生品在新加坡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这与我们采用的严格的风险控制体系、客户导向等政策有关。

  锻造“通道”有度

  《21世纪》:2006年底,中国将全面开放金融业。新加坡在当初开放时,如何既保护本国金融机构的发展,又大量吸引外资金融机构的?

  王瑞杰:规则非常重要。作为监管者,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设定严格的规则,并能保证其准确无误的传递下去。第二点是投资协会。在私人投资中,有的人也许很了解金融产品,有的不了解。所以我们要关注谁在什么地方投资。在过去几年间,我们花了很多努力做金融普及教育。同时,我们鼓励竞争,也加强金融风险管理。由于国外的资金和金融机构要进入,信息要公开透明,所以我们就需要提供开放的政策。

  《21世纪》:金融开放下,如何防止外资涌入带来的风险?

  王瑞杰:从新加坡的情况来看,可能是它稳定的信用制度使得人们相信进入这个市场是可能的。你可以发现,很多国家对产品的投资没有限制,一个很可怕的结果就是太多的资金只是注入到某一种产品上。比如在日本,有一段时期,不动产投资上流入了很多资金,形成了巨大的土地价格泡沫。所以我认为资本进入都需要一个过程,有一个通道。但是同时,如果存在保护机制,对市场的发展并不有利,所以要有一个通道能更公平的让公司去竞争。

  《21世纪》:除了制度外,新加坡在金融监管上的相关措施还有哪些?

  王瑞杰:对政府官员的培训要重视,高水平的政策管理领导,直接影响机制的运行效率和效果。

  政府官员要客观、独立地完成工作,而且要跟市场的变化,随机应变。在新加坡,我们注意的是努力培养优秀的监管员。所以第一点,我认为是要有优秀的金融监管人员。

  去年新加坡从很多地方招了一些学生,政府人力资源部对他们进行挑选和培训,到艰难和竞争的环境中去接受专业培训,让他们有针对性的熟悉一些监管领域。我们还在高中设立10到12项奖学金,让优秀的学生有机会去芝加哥、伦敦等金融中心上大学,之后把这些人分配到金融部门,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到我们中间。限制我们的是没有足够的相关知识,缺少这样的人才,所以我们要培养和引进这类人才。

  同时,我们也派政府官员到纽约,比如纽约银行去学习他们的长官是如何领导下属工作的。我想这也可以给中国一些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