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欧洲重新看好核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7: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 此间中国《人民日报》2日刊登题为《欧洲重新看好核电》的文章,介绍了现在的能源形势使一些过去反对发展核电的欧洲国家开始将目光转向支持发展核电的情况。现将全文转发如下:

  目前欧洲约1/4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俄修建通往欧洲的输气管道2010年完成后,预计俄天然气在西欧的市场份额将增至50%以上,欧洲将可能变得日益依赖单一的能源供应源。这不能不加重欧洲在能源问题上的危机感。此外,近来国际油价每桶屡破70美元大关,更使欧洲感到多元化选择能源迫在眉睫。20多年前的形势让许多欧洲人对核电站说“不”,而现在的能源形势使一些过去反对发展核电的环境保护主义者,开始将目光转向支持发展核电。一直被笼罩在切尔诺贝利核泄漏阴影中的中东欧国家,对待核能发电的态度也有所松动。

  核电作为一种新

能源,在上世纪60年代异军突起,70年代突飞猛进,到了80年代,由于工业发达国家的节能技术迅速发展,电力需求有所减少,核电订单也迅速下降,特别是美国三里岛和苏联切尔诺贝利两次核电站事故后,核能利用在很多西欧国家遭到环保者和“绿党”的强烈反对。世界核能发展进入低谷,以瑞典、德国、比利时等国为代表的一些欧洲国家,决定关闭本国核电站。

  在欧洲,德国属于最强烈反对核电的国家。根据德国政府与核能企业签订的协议,德国将在2020年前完全终止核能发电。但目前核能发电在德国依然举足轻重,约占总发电量的30%。由于可再生能源还不能弥补供电缺口,德国一些政治家和企业开始考虑能否延长核能的使用时间。目前,有关的讨论结果还无从知晓。不过,默克尔总理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的一次能源峰会上强调,为解决德国能源问题,没有什么禁区可言。核能在德国属于禁区的问题再次被提出。

  瑞典议会1980年以全民公决方式决定到2010年关闭核电站。如今瑞典人却认为,现在的形势已和当年不同,那时的公投结果不适用于现在。人们怀疑,瑞典能否在关闭所有核电站之前找到真正的替代能源。瑞典人越来越担心火力发电带来的地球温室效应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而开始看重核能干净、便宜的一面。而且技术的进步也大大降低了核电站的危险性。因此,在政府坚持推行既定计划的同时,却有80%的瑞典人要求保留核电站。

  目前,英国的12座核电站为全国提供了23%的电力,按照既定计划到2025年,除保留1座外其余全都要关闭。如果加上届时关闭的煤电站,英国将减少30%的发电能力。而到2020年,风能和

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只能由目前占英国电力的6%提高到20%,且有些专家认为这一目标难以实现。基于此,布莱尔认为增加核电势在必行。以核电替补
天然气
发电,减少对进口天然气的依赖,在布莱尔看来将是唯一有效的能源安全保障。

  作为欧洲的电力出口国,法国80%的电力供应来自核电,全国目前正在运行的核电站有58座,而其中有近1/3的核电站已“老年化”。法国总统希拉克曾表示,石油问题是本世纪全球都将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虽然法国已是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核电国,但面对新时代的挑战,法国将会继续努力,以保持在核电领域的领先地位。为此,法国将启动第四代核电站的设计和建造计划。

  核电的重要性越来越得到欧洲各国的重视。欧盟决策咨询机构联合研究所主席罗兰·申克尔在7月16日举行的欧洲科学论坛上指出,核能将是未来几十年内替代化石燃料、满足全球能源需求的最好选择。有专家认为,发展核电虽先期投入较大,核安全标准还有待提高,但从长远看,核能却是欧洲国家另辟能源途径的最佳选择。因为尽管可以采取推广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效、减少浪费等措施,但都不能满足欧洲未来的能源需求。(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