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上半年中国农产品出口增速明显下降 形势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7: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 (记者 张毅) 商务部最新统计分析表明,今年上半年中国农产品出口增速放缓,进口增速大于出口,逆差规模扩大。受日本“肯定列表制度”等国外技术壁垒制约,预计下半年农产品出口增速将会继续放缓,出口形势严峻。

  据海关统计,上半年中国农产品进出口总额302.9亿美元,同比增长15.6%,其中出口140.7亿美元,增长9.3%;进口162.2亿美元,同比增长21.6%。上半年中国农产品贸易逆差21.5亿美元,已超过去年全年规模。

  据分析,上半年农产品出口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一是受国外技术壁垒制约严重影响,特别是受日本“肯定列表制度”影响,对日出口增幅锐减;二是

禽流感等动物疫情的影响尚未消除,畜禽产品出口增速放缓;三是粮食出口缺乏国际竞争力,出口大幅下降。上半年农产品进口增速较快的主要原因:一是受国内需求的拉动;二是去年同期农产品进口基数较低;三是部分农产品国际价格低迷,进口差价较大。

  据预测,今年中国粮食、食糖等主要农产品增产,国内供给增加,产需缺口缩小,进口需求减弱;由于

能源价格坚挺以及发达国家对部分农产品出口补贴政策的调整,农产品国际市场供求和价格也将受到影响。预计下半年中国农产品进口增速也将放缓。(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