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财政部朱志刚:尽快把我国替代能源工作搞上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6:52 中国财经报

   记者 刘明中 报道

  在能源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的时候,替代能源引起了各国的高度重视。在日前召开的“财政部促进生物质能源发展财政政策研讨会”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强调,发展替代能源是关系到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一件大事,各有关部委、地方政府、科研机构、相关企业要同心协力,尽快把我国的替代能源工作搞上去。

  2005年,我国自产石油1.7亿吨,进口石油1.3亿吨,我国的能源对外依存度达到42%多。面对越来越严峻的能源供应形势,朱志刚指出,目前从国外取得石油的成本代价越来越高,付出的不仅仅是金钱,还有政治、外交方面的代价。这就要求我们把替代能源的研究和开发生产摆在重要位置。他介绍说,我国的替代能源开发和生产已有6年之久,中央财政对此给予了很大的支持:除对国家规定的4家定点生产企业免征5%的消费税,增值税先征后返还外,还拿出20多亿元用于定点企业亏损补贴。

  朱志刚指出,生物质

能源在中国的发展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需要国家财政政策的支持。发展生物质能源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价格成本约束的问题。这就需要建立成本分担机制。要建立风险分担机制,建立风险准备金。同时,需要建立研发投入机制,支持项目产业化,加大对研发的投入。

  朱志刚强调,发展生物质能源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协力配合。这就需要建立一个公共服务支撑体系,需要各政府部门的大力配合。比如生物

柴油技术标准的制定;土地资源情况的调查,如何充分利用荒地、坡地的问题;销售是推广生物质能源的关键环节,如何进入燃料运输体系……

  朱志刚还具体指出了财税政策支持生物质能源发展的基本原则:首先,要坚持公平竞争、效率优先的原则,鼓励技术先进、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企业生产燃料乙醇,通过统一补贴标准,使先进者受益,落后者受罚。其次,要坚持不与粮争地,不与人争粮的原则,构建粮食安全与能源安全的双赢格局。第三,坚持技术创新,鼓励产学研联合。对成熟技术,积极推广;对尚未成熟的技术,支持项目示范,完善技术,积累经验。

  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以及中石油、中石化、丰原集团等政府部门和企业以及相关专家在会上就生物质能源的研究、开发和生产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