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上海:万元生产总值用水量成为规划强制性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6:4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日电 (记者 季明) 从今年开始,除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外,节约型社会的另一项重要指标——万元生产总值用水量,也将正式纳入上海市统计指标体系,并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强制性指标,以进一步提高这个“水质型”缺水城市的用水效率。

  上海市水务局的统计数字显示,2000年,上海全市万元生产总值用水量为238立方米,到2005年末则降至125立方米,降幅48%,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根据上海市政府2日公布的《关于本市巩固节水型城市创建成果加强节水型社会(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到2010年上海要初步建成节水型社会(城市)框架,万元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到105立方米。

  为实现上述的节水目标,未来五年上海将着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今后在建设项目取水许可审批时,上海将对用水合理性和节水措施配套进行论证;对未通过水资源论证的建设项目,不予核发取水许可证。到2010年,上海的计划用水率将达到85%,并逐步实现计划用水管理全覆盖,加强对用水户的考核,实行超计划用水加价收费。

  工业是节约用水的重点产业,上海市水务局副局长沈依云说,水务行政管理部门将主要通过两方面途径实现工业节水。一是鼓励发展节水型工业,以火力发电、石化和

化工、钢铁和电子等高耗水行业为重点,大力推广节水工艺、节水技术和节水设备,降低工艺取水量,不断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去年上海全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为81%,2010年的目标是上升到82.4%。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水资源取水认证管理,对于地表水大型工业取水项目要加强水资源认证,对不符合上海产业政策的高耗水行业和未通过节水认证的相关项目不予颁发取水许可证。(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