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上半年农产品进出口总体平稳 预计全年增速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5: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中国2006年上半年农产品进出口总体运行平稳,出口增速放缓,进口增长较快,进口增速大于出口,逆差规模扩大。上半年进出口总额302.9亿美元,同比增长15.6%,其中出口140.7亿美元,增长9.3%(去年同期为22.5%);进口162.2亿美元,同比增长21.6%;逆差21.5亿美元,已超过去年全年规模。

  上半年,园艺、水海产品出口保持较快增长,畜禽产品出口增速缓慢。粮食出口出现下降,出口额5.6亿美元,下降29.5%。对欧盟、东盟和美国出口增长迅速,分别增长17.9%、29.6%和31.1%。

  据悉,上半年农产品出口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受国外技术壁垒制约严重影响,特别是受日本“肯定列表制度”影响,对日出口增幅锐减;二是

禽流感等动物疫情的影响尚未消除,畜禽产品出口增速放缓;三是粮食出口缺乏国际竞争力,出口大幅下降。

  上半年中国从美国、东盟和巴西等三大进口市场进口83亿美元,占农产品进口总额的51.2%(去年同期为48%)。大豆等五大产品进口占总额的61.2%。

  商务部表示,下半年,受日本“肯定列表制度”等国外技术壁垒制约影响,中国农产品出口形势严峻,预计下半年农产品出口增速将会继续放缓。

  据预测,今年中国粮食、食糖等主要农产品增产,国内供给增加,产需缺口缩小,进口需求减弱;由于

能源价格坚挺以及发达国家对部分农产品出口补贴政策的调整,农产品国际市场供求和价格也将受到影响。预计,下半年中国农产品进口增速也将放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