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开发商被疑金融诈骗 46业主陷入售后包租泥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0:24 新华网

  江西宜春立新五环宾馆开发商被疑涉嫌金融诈骗

  今年3月至6月,记者不断接到举报信称,作为赣西首家产权式宾馆的江西宜春立新五环宾馆(以下简称五环宾馆),以售后包租给予高额投资回报的方式吸引业主投资,但业主投资后,开发商江西宜春市申庄房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庄公司)并没有按照协议履行合同,定期给他们投资回报,相反,46位投资者不仅连本金收不回,还为此背上了银行按揭贷款的沉重包袱。举报者认为,开发商根本没有资金兑现承诺,涉嫌金融诈骗。接到举报后,记者两次奔赴宜春市,对此事进行了深入调查。

  五环宾馆吹成“黄金小屋”

  根据举报信提供的业主名单与联系方式,记者采访到了五环宾馆的多名业主。

  一位钟姓业主讲述了投资五环宾馆的整个过程:2003年10月初,她在大街上看到一则广告,广告称五环宾馆是赣西首家产权式宾馆,投资回报率15%至20%,2003年10月3日召开业主恳谈会。在此次恳谈会上,

开发商向业主介绍了整个项目:五环宾馆总建筑面积1万余平方米,主体建筑7层,由申庄公司投资开发,总投资达到2300万元。五环宾馆将以每个标准间为销售单位出售,业主购买一个或多个标准间后,由开发商为业主办理单个或多个标准间的产权证。

  开发商告诉业主,投资时业主可采用一次付清、分期付款、银行按揭3种付款方式。购房后,可自用、自行出售,亦可委托开发商对宾馆进行统一经营管理,售后完全可以包租,投资完全没有风险。

  开发商还给业主算了一笔账:以投资一个36.4平方米的标准间为例,按4600元/平方米计算,投资总价是16.744万元,首付30%,就是5.0232万元,银行按揭70%,就是11.7208万元,20年还清,业主每年需交银行按揭本息9207元。如果业主委托给开发商管理经营,双方可以签定委托经营合同,宾馆将以每个标准间为基准,每月付给业主不少于1250元的收益。如此算来,投资一个36.4平方米的标准间,一年的收益就是1.5万元,而一年的成本只是每年需交银行的按揭本息9207元,那么年回报率已经达到了15%。同时,业主还可获赠每年20天的免费入住权(宾馆中任何一个标间,不限定业主本人。如果此20天的免费入住权业主交由宾馆出售,宾馆将每年返还2000元现金给业主)。

  开发商把五环宾馆描绘成了“黄金小屋”,如此丰厚的回报让很多业主心动不已。

  高回报率成一纸空文

  在无风险的高额回报的吸引下,46位业主先后成为了五环宾馆的投资者。

  根据开发商与业主签定的委托经营合同,双方的权利义务是这样划分的:五环宾馆客房经营成本归申庄公司,营业收入也归申庄公司,但是申庄公司必须在每个月的10日之前支付给投资者收益金;而投资者的收益金又分为两种:一种是没有从银行按揭贷款的投资者,每个月获取的收益金是1250元;而另一种是从银行取得按揭贷款的投资者,须从每个月的收益金1250元中扣除银行按揭本息775元,每个月的实际收益为475元。

  据一位魏姓业主介绍,从2004年开始一直到2005年10月,申庄公司均按照委托经营合同定期将投资收益金支付给了业主。但从2005年10月到2006年3月,业主已经半年没有从开发商那里领到收益金了。后经业主委员会出面协商,约定今年3月31日开发商支付收益金,但最后的结果却是仅支付拖欠的2005年的收益金,今年的收益金还得拖欠。

  “当时我对产权式宾馆这个概念觉得很新鲜,又看到有很高的回报率,2004年从开发商那里按揭了一个36.4平方米的标间,还一次性付款购买了一间商务间,现在不仅得不到定期回报,两年过去了,产权证至今都没有办下来。”五环宾馆的业主李女士愤愤地向记者表示。

  开发商涉嫌金融诈骗被立案调查

  面对业主的不满,五环宾馆的开发商申庄公司的负责人甘立新是这样解释的:五环宾馆本身的经营不存在亏本,更不存在金融诈骗。五环宾馆一个月的经营收入约28万元,经营成本约17万元,还了银行按揭利息近10万元,经营上还是能维持的。目前申庄公司不能履行委托经营协议,是因为宾馆还拖欠了建筑商200多万元,资金压力很大,另外由于运作产权式宾馆没有经验,才出现现在的困局。

  甘立新说,拿不出钱给投资者发放收益金,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于五环宾馆的按揭贷款全是由申庄公司担保的,而办理按揭业务的中国农业银行宜春市分行报批这笔业务时,没有得到省农行的完全认可,银行方面最终同意须40%首付,60%按揭,按揭期限仅为10年。而申庄公司与业主的合作是业主只需首付30%,按揭70%,按揭期限为20年。这导致申庄公司向银行还款速度加快,难以定期向投资者支付收益金。

  那么事实是不是真的如甘立新所解释的那样?五环宾馆的原股东之一魏志友对此予以否认。他说,申庄公司一开始玩的就是“空手道”,在开发五环宾馆的前期,就主要靠吸引业主首付、假按揭套取银行贷款、拖欠工程款等手段弥补资金“缺血”。现在拿五环宾馆的经营利润去填补拖欠的工程款、业主收益金、按揭本息等款项,玩的是“拆了东墙补西墙”的把戏。当投资业主、银行、建筑商等集中来催债时,这种把戏就玩不转了。

  而中国农业银行宜春市分行负责信贷业务的熊卫国主任则告诉记者,申庄公司是五环宾馆的按揭贷款担保者,现在五环宾馆已经累计有10个月没有交纳按揭本息了,银行已经开始通过司法途径,准备把业主与甘立新一起推向背告席,力争要回贷款。

  面对银行的行动,业主们既非常不解又愤愤不平。多名业主表示,他们在办理按揭时既没有提供个人资料,也没有与银行方面有任何联系,但是开发商也同样把按揭贷款给办好了;而且当初投资五环宾馆时,开发商已经承诺了在银行可以办理20年七成按揭贷款,同时当购房合同上还按揭贷款期限由20年变成10年时,开发商曾向投资业主表示,还款时间虽有变,但银行还贷金额不会变,并承诺一切后果由申庄公司承担,保证不影响业主的投资回报。“银行自身的责任呢?现在银行来直接找业主,那以前银行干什么去了?”

  据了解,目前申庄公司资金链已经断裂,不仅欠五环宾馆投资业主、建筑商、中国农业银行宜春市分行的钱,还欠中国银行宜春市分行的钱。目前五环

  宾馆的餐厅由于没有资金进货,已经停止营业;申庄公司旗下的11间临街店铺,已经被当地法院委托拍卖,用于偿还中国银行宜春市分行的债务。而针对申庄公司玩“空手道”及利用他人资料搞假按揭等从而涉嫌金融诈骗的举报,宜春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也已立案调查。

  (洪怀峰 江丛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