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发改委严控投资过快增长 新开工项目审批将从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02:31 中华工商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1日电

  新开工项目审批从严新增建设用地审批从严

  国家发改委今天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比较平稳,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固定资产投资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出现了投资增长过快等值得高度关注的问题。实践证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保持适度的投资规模与合理的投资结构。但如果投资规模过大、增速太快、结构不合理,就会使经济运行绷得过紧,资源环境压力加大,影响国民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当前,必须把控制投资过快增长、优化投资结构作为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

  发改委表示,解决投资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前提下,坚持突出重点、区别对待、有保有压、适度微调,切实解决当前投资增长过快、新开工项目过多、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

  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加强对已开工项目的合规性审查,凡是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行业准入标准、项目审核程序、土地使用和环境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要认真进行整改,该停止建设的要坚决停止建设。

  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强化新增建设用地审批管理,控制好供地总量,掌握好供地节奏。加强土地督察,坚决查处违法和违规用地,严禁建设用地“以租代征”。

  继续严把信贷“闸门”。控制信贷资金投放总量和节奏,从严控制基本建设贷款投放。抓紧做好对银行各类打捆贷款的整顿和规范工作。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行业准入标准、项目审核程序以及土地使用和环境保护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新开工项目,不得发放贷款。

  大力调整优化投资结构。从严控制钢铁、电解铝、电石、铁合金、焦炭、汽车、水泥、煤炭、电力、纺织等行业新上项目,新上项目必须与淘汰落后产能挂钩,严把环保、土地、安全、能耗、水耗、质量、技术、规模等准入门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严格规范招商引资活动。各地不得在投资增长等指标上相互攀比、层层加码,不得层层分解考核招商引资任务,严禁采取或变相采取压低土地价格、实行不符合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降低环保和安全标准等方式招商引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