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浙江百强民企制造业占六成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00: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实习生 曹鸿涛 记者 李刚殷)7月27日,浙江省工商局和省私营(民营)企业协会联合发布“2005年度浙江百强民营企业排序榜”,广厦控股、万向集团和雅戈尔集团占据前三名。值得关注的是,在“百强榜”中,制造业企业有63家,所占比例远远超过其它行业。浙江省传统的优势产业———化纤纺织服装、机械电器、化工塑料原料生产、电子通讯产品的企业实力,在“百强榜”内得到了进一步的凸现。

  据悉,早在3年前,浙江省委、省政府便作出了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战略部署,并制定下发了《浙江省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规划纲要》。根据《纲要》,浙江省将在2010年基本建成国内领先、具有较强国际

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成为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先行地区;到2020年,浙江制造业要全面融入世界现代制造业体系。

  随着近年来经济的发展,在

长三角地区,各省市都在以全球的眼光重新审视自身的制造业发展战略。在这种情况下,浙江省要建成国内领先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突破口在哪里?

  2003年9月,由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带队的11名院士在对浙江考察之后指出:无论地理环境还是资源条件,浙江与瑞士都极为相似。浙江传统轻工产品虽然丰富,在国内外市场也占据着一定的份额,但主要是依靠低成本取胜,产品附加值低,从长远发展看,缺乏持久的竞争力。因此,浙江要想建设全国领先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融入全球现代制造业体系,可以参照瑞士模式,学会用“精”和“细”替代“大”而“全”,来诠释“先进”二字。

  与此同时,也有人对浙江制造业民企提出了质疑。有报道称,一份具有相当代表性的调查报告显示,浙江省民企过分倚重制造业,加上技术层次低、融资渠道不畅、生产设备落后等原因,面临发展困境。报告还说,在2005年第一季度,原本在国内具有领先优势的浙江多项制造业,甚至出现罕见的全行业亏损现象。

  对此,有专家指出,浙江省制造业民企近年来正是在走“瑞士模式”发展道路的同时发生着重大变化,行业分工越来越细,技术要求越来越高,企业在走逐渐规模化、集团化发展之路。同时,企业价值观也正在经历从关注利益空间到关注发展空间的悄然变化,从2005年度的“百强榜”来看,制造业企业已经成为浙江民企的主力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