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对房产转让征收个税遏制投机炒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6: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 (记者 冯丽 孙晓胜 来建强)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8月1日起正式开始对房产转让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是中国政府加大以财税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力度的重要信号,目的是对投机炒房和房价上涨起到遏制作用。

  国家税务总局7月26日对外公布《关于个人住房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自8月1日起,所有地税局开始征收房产出售个人所得税。《通知》还特别强调:个人所得税要与营业税、契税、土地增值税等税收一并办理。根据既定政策,该税率为20%。

  “炒房”一直以来被认为是造成中国大城市

房价不断攀升的重要原因之一。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购房自用或出租占了多数,但仍有一部分人是从投资的角度出发买房。在一些大城市
房地产
市场中,还存在房地产
开发商
、中介商参与楼盘炒作,人为制造虚假楼市供求关系的现象。各式各样的“炒楼”手段,无形中对大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商品住宅完成投资5318亿元,同比增长28.2%,房屋空置率接近三成。截至6月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达1.2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7.2%,其中,空置商品住宅67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1%。分析人士认为,造成房屋空置率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民间参与投资性购房和投机炒房的越来越多。

  对房产转让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消息公布后,北京、上海、杭州、南昌、厦门等地均出现了赶在8月1日前办理过户手续的“井喷”现象。

  仅7月28日一天,北京市西城区房屋交易办税服务大厅就受理业务120笔,办理业务69笔,发票开具金额2977万元,征收税款131万元,接待人数比平常增加了6倍。而在厦门,7月27日至31日5天内,地产交易权籍登记中心收件数累计达千余件,创下日均收件数的历史纪录。

  北京一位没有领到二手房缴税预约登记表的房主说,房产交易如果征收20%的个税,出售房产的利润将大幅降低,今后还是将房屋出租比较划算。而一些炒房者则表示,进入8月份以后,他们将慎重考虑是否继续投资房市。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殷剑峰表示,无论是规定“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所占比重必须达到70%以上”,还是“对境外机构、个人购买商品房资质设限”,中国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决心显而易见,如今出台的对房产转让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正是调控政策的延续。

  北京世博地产副总经理吴坤岭认为,征收个税有可能会波及二手房市场交易。由于征收20%的税费,短期炒房利润空间将会变得极其有限,房产投资者会慎重行事。

  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教授林增杰则表示,对房产转让征收个税可以增加炒房成本、遏制炒房需求。此外,征收个税还可以促进建立规范的信息基础来提高房地产交易的透明度。(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