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浙江2005年GDP能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6:01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8月1日电 (记者 冯源、胡作华) 浙江省7月31日发布的首份GDP能耗公报显示,2005年浙江省单位GDP能耗为每万元0.9吨标准煤,低于全国1.22吨标准煤的平均水平。

  这份能耗公报是浙江省统计局、经贸委和发改委联合发布的。公报同时显示,2006年上半年,各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9%。

  公报包括了2005年各市单位GDP能耗、单位GDP电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及今年上半年各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单位GDP电耗等五项指标。它们将作为计算“十一五”时期各市单位GDP能耗等指标降低率的基数。

  浙江是年GDP超过1万亿元的经济大省,同时也是95%

能源依靠外部调入的能源小省。浙江省“
十一五
”规划纲要提出,2010年全省单位GDP能耗要比“十五”末降低15%,即今后5年平均每年要下降3.2%。

  为此,浙江已经将GDP能耗指标纳入干部考核体系,要求各地政府“一把手”担任本地区节能降耗的“第一负责人”。而这份GDP能耗公报将引导浙江地方政府进一步树立

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也标志着浙江对各市经济增长的能源消耗统计进入量化、公开化的阶段。

  公报同时显示,由于一些地区工业结构中高耗能产业比重较大,耗能装备技术水平较低,导致这些地方单位GDP能耗较高。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王杰说,今后浙江各地要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淘汰各行各业的高耗能设备,采用低耗能、少耗能设备,节能降耗显得尤为重要。(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