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低收入人群生活压力加大 发改委建议农民工入低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8:34 新京报

  发布报告称上半年低收入人群生活压力加大,建议低保标准与物价联动

  本报讯(记者 郭晓军) 昨天,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的《上半年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形势分析及建议》一文透露,今年上半年,我国在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存在农民增收困难、低收入人群生活压力加大等问题等问题。报告对此还提出多项对策。

  企业机关养老金差距过大

  报告称,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拉大。下半年农民收入增长难度加大。据有关部门预测,仅粮价下降和粮食生产成本上升,就将使农民人均纯收入减少30-50元。同时,政策性因素对农民增收的贡献也将有所下降,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速将有可能会减缓。

  同时,资源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生活产生影响。部分居住、交通、医疗价格继续上涨,5月份,居住类价格(水电、燃气、房租等)同比上涨4.5%,其中水电及燃料价格上涨6.1%.下半年居住类价格将继续上扬,影响居民实际收入水平的提高,城镇低收入人群生活压力将加大。

  此外,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差距过大。机关事业单位同企业养老保障制度分割,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差距继续扩大,矛盾突出;一些地区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过低,生活困难,难以满足其基本生活需要。

  建议加强垄断行业收入调控

  

国家发改委的这个报告建议,应积极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研究提出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意见,改革完善收入分配制度,进一步理顺分配关系,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加强垄断行业收入分配调控。

  报告建议,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探索将长期进城稳定就业、生活的农民工纳入当地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畴。探索建立各地低保标准调整与物价上涨之间的联动机制,加快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农村特困户救助制度,努力保障城乡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

  对于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差过大问题,发改委报告建议,近期在做好

公务员工资调整工作的同时,要关注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调整问题。在调整养老金时,注意向退休早、患大病和收入低的企业离退休人员倾斜。加快改革事业单位退休养老制度,建立与企业的基本制度相统一、符合事业单位职业特点的
养老保险
制度。积极发展各类职业年金等补充保险制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