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正名水变油 陈金义抛出未来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1:5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宗新建 发自杭州

  “我没有消失,也没有拒不付债,不过高档场所是不能去了。”昨日晚,陈金义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采访,并首次就法院执行风暴向本报记者独家推出了自己的还款计划。

  曾荣获多种桂冠的传奇浙商陈金义,自7月25日以来,一度陷入法院大规模追债的风暴眼——7月25日,杭州江干区人民法院专门向社会公布了首批20名拒绝履行判决书的被执行人名单,浙江金义集团董事长陈金义因欠款67万余元赫然在列;7月28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展开了一次大规模执行行动,再度曝出金义集团拖欠3家银行的贷款执行标的3600余万元(详见本报昨天A1版相关报道)。

  “由于倾全力投资乳化油项目,且几年来少有产出,所以目前集团的资金确实非常紧张。”陈金义说。

  “水变油”真相

  陈金义表示,下半年将是乳化油推广的最佳时机和四年来投入的回报期,集团目前正在与有关机构商谈合作的问题,并且已达成多个初步意向,“金义集团现在最需要的是时间”。

  “不能叫‘水变油’,水怎么能变成油呢?我们的能源项目叫乳化油。”一提起“水变油”,金义集团执行副总王宏中立即予以纠正。作为该集团能源项目的“主管”,王宏中对金义乳化油的来龙去脉了如指掌。

  1992年,哈尔滨的一个司机声称发明一种能将水变油的“水基燃料”。短短几年,先后有300多家企业介入这一项目,而这个名叫王洪成的人也因此先后大赚3亿元。

  后来的事实证明,“水变油”是一场骗局,1998年,王洪成的骗局被揭穿,入狱十年。此后数年,“水变油”的不同版本仍不断在国内出现。2002年,武汉的一个骗子,宣称自己发明了“酒变油”,不料一个月不到,把戏又被人揭穿。

  几经考察后,彼时身家过亿的

浙江商人陈金义却突然有了灵感,他相信,这场骗局的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为此他提出“水变油”新版本:利用科学技术组合,在重油中加入水,之后新形成的油能够爆发出比纯油更大的能量。随后,他就开始着手投巨资进行研究。

  陈金义版本的“水变油”实质是“油包水”技术。金义集团的一位工程师向记者介绍,该项技术以重油为原材料,配以价格低廉的辅料,经过特殊工艺流程的物理和化学反应,完成乳化改性,成为新燃油。

  “乳化燃油的原理,其实是使水均匀地分布在油中,达到‘油包水’的状态。在这样的状态下加温,水会由于沸点较低而提前蒸发冲破油的包裹,使油发生微爆从而达到充分燃烧的目的。”该工程师说。

  有资料表明,我国年度消耗柴油约为8530万吨,目前,柴油价格已达每吨5700元上下,而重油每吨仅3000多元。陈金义相信,只要研究成功,其面前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金矿。

  2004年,在位于浙江嘉兴海盐县的原金义矿泉水厂的地基上,一个5万吨燃料油试生产车间耗费了陈金义2800万元现金,而这只是巨大投入的开始,根据陈金义的预期,金义集团不久还将在浙江台州市玉环县兴建一座年产720万吨的生产基地。

  “从2003年开始的投入,到后来的继续追加,我们已经在此项目上耗费了5000多万。”陈金义说,投入还在不断增加。

  “欠债门”的由来

  或许,正是因为无穷尽的投入,使得陈金义今非昔比——本世纪初,在消费品领域经营十多年后的陈金义已经在2000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位列第35位,在别人看来,他势头正劲。但6年后,这位中国富豪却因为区区几千万元而身陷“欠债门”,被指集团出现财务“窟窿”。

  “乳化油项目前期投入相当大,总共投入要几千万甚至上亿元。”对于被指财务“窟窿”,陈金义对此不无委屈,并表示,自从2002年开始自己就一心投入乳化油项目的研究,其他的业务基本上都放手不管了,而欠债是历史遗留问题。

  王宏中介绍,为了这个乳化油项目,陈金义几乎搭上全部的家当。去年上半年,陈金义将其在新加坡的上市企业——新加坡Vgo有限公司所持股份中的一半约15.42%的股份转让,置换成现金继续追加对“乳化油”进行投入。

  或许,仅凭这一点,还不足以使金义集团陷入困境。有知情人士称,在本世纪初的产业扩张中,金义集团也曾一次次陷入尴尬。陈金义曾经投资过果奶、矿泉水、酒店、网站、中文搜索引擎、高速公路、制药厂、水电站甚至手机卖场等项目,不过,在这些项目中,陈“交了不少学费”。

  陈金义对此没有否认,并坦率地承认,“在产业多元化和转型的过程中,走了不少弯路。”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此前陈金义依赖发家的主业果奶和矿泉水并没有完全放弃。在浙江桐庐台商开发区,金义果奶的产值每年依然达到上亿元,并在安徽、山东、湖南、湖北有一定的市场份额,王宏中表示,“利润还是比较可观的”。但对于黑龙江五大连池的矿泉水,王宏中透露称,由于物流成本太高,目前仅限于在当地销售。

  陈金义认为此时开发的新能源使得企业具备了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出路在何方

  “对于债务我们并不回避,可以坦率地讲,我们的乳化油已经得到了官方的承认,下半年就将进入‘丰收’的季节。”采访中,陈金义信誓旦旦地对记者表示。

  去年下半年,浙江省环保局局长戴备军曾对记者表示:“‘乳化燃油’的研发成功符合目前节能降耗的趋势,能够有效缓解城市污染,值得在省内乃至国内一些大中城市推广。”

  浙江省经贸委旗下的浙江省能源利用监测中心以及浙江省环保局旗下的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是负责该技术的具体测试部门。根据两机构提供的相关资料显示,与0号柴油相比,金义乳化燃油在热效率和含硫量上,均具有明显的性价比优势。

  昨天,本报记者从杭州联合肉类集团有限公司得到证实,该公司经过近一年的试用,得出的应用报告显示,“金义乳化混合燃料油工艺流程简单、操作方便,容易掌握而且运行稳定可靠。而且此新油品具有优良的环保、节能优势,应大力推广普及”。

  王宏中透露,在测用期,杭州联合肉类集团有限公司一年使用的金义乳化油为800吨左右,由此比使用柴油节约100万元左右,同时也给金义集团带来了300万~400万元的销售收入。

  “目前为止,包括免费测用和研发试用在内,金义乳化油已经销售了2000吨左右。”王宏中说。

  不过,浙江杭州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家对金义乳化油项目似乎并不十分看好。他认为,等中国能源体系比较平衡、

石油价格降低、核电站的电力丰富后,乳化油的市场机会可能就失去了。他表示,该项目在未来的三五年内肯定有市场空间,陈金义必须抓住这几年的机遇。

  陈金义向本报记者推出了他的还款计划:其一,尽快进行资产重组,力争把乳化油项目尽快全面推向市场,产生效益。其二,把乳化油的部分经营权和销售权向社会公开拍卖,募集资金还款和继续投资。

  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下午,陈金义已经和在安徽发展的一个温州商人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双方协议在安徽建立金义乳化油的生产基地。此外,王宏中还透露,嘉兴中油石油有限公司也有意与该集团合作,在嘉兴某港口建立一个生产基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