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闻背景:国家鼓励非公经济参与铁路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21:43 CCTV《经济信息联播》

  罗定铁路的产权转让结果预计在8月中旬揭晓,目前已经有数家具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对罗定铁路表现出浓厚兴趣。如果转让成功,罗定铁路很可能成为我国第一条由非公有资本全资拥有的铁路。

  根据我国的十一五规划,从2006~2010年,我国将投资1.25万亿元进行铁路建设。按预算内资金比重为35.5%计算,12500亿元的建设资金只有4000多亿元是通过财政直接投资的,其余8000多亿的资金需要通过社会资金解决。 自从去年2月国务院“非公经济36条”颁布后,非公资本被允许进入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等垄断行业和领域。铁道部在去年7月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铁路建设经营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向非公资本开放铁路建设、铁路运输、铁路运输装备制造、多元经营等四大领域,并制定了七项措施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参与铁路建设经营。截至目前,铁道部已经吸引社会资金400多亿元。其中,民营资本仅占25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