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集中采购医疗设备遏制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21:15 新浪财经

  英国《金融时报》王明(Mure Dickie)北京报道

  2006年7月31日 星期一

  中国卫生部将禁止医院自行采购贵重医疗设备,进一步深化医务界的反腐败运动。

  中国卫生部将禁止医院自行采购贵重医疗设备,进一步深化医务界的反腐败运动。

  据官方媒体报道,对价值超过200万元人民币(合25万美元)的医疗设备强制实行“集中采购”制度,目的还在于防止外国供应商在中国销售未经充分验证的设备。新规定可能会影响通用电气医疗集团(GE Healthcare)和飞利浦医疗系统(Philips Medical Systems)等国际供应商在中国的销售。这些供应商将中国视为具有战略意义的高增长市场。

  预计,到2010年,中国医疗设备市场将从2005年的12亿美元增至超过120亿美元,但是,参与采购决策的人员普遍存在腐败问题,中国官员对此越来越担心。

  对医生和行政人员的指控称,他们通过定购不必要的医疗设备,或人为抬高价格,从中收取回扣。人们相信,许多医院使用先进的医疗设备,让患者接受不必要的检查,收取高额费用。

  官方媒体新华社称,由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负责组织的医疗设备集中采购,是对

贪污受贿行为的“打击”。

  新华社援引

卫生部官员的话称,他们计划委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评估设备,为省级部门集中采购所需的标准配置提供参考。

  然而,这些新措施并不能担保一定减少腐败。在其它行业,采购责任的转移,有时也产生了新的渎职机会。

  设备供应商警告说,政府对采购更严密的审查,也许会使医院更难做出明智的采购决策,因为政府官员往往对诊断设备的价值知之甚少。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