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民营企业成长三角自主创新生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8:2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31日电 (记者 姚玉洁 季明 胡作华) “民营企业是中国自主创新的重要力量,在民营经济起步最早、发展最快、最具代表性的长三角地区,民营企业在某些领域甚至担当了科技创新主力军的角色。”

  31日在上海举行的“长三角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如是说。

  国家知识产权局最近对江浙沪19070家拥有至少一项专利的企业调查显示,私人控股企业拥有的专利数占全部企业专利的比例,上海为37%,江苏为49%,浙江为73%。

  据上海市工商联会长任文燕介绍,2005年上海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中,民营企业占了67%;认定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中,民营企业占了70%;民营企业占当年专利申请量的32%;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比例为6.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有28.62%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7.4%的企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3.86%的企业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

  浙江省工商局日前公布的浙江省个私经济统计分析报告显示,浙江的非公经济正在积极从“草根经济”向“创新经济”转变:上半年开发新产品近3000个,比上年同期增长16%;企业在技术改造创新研究方面投入资金239.56亿元人民币,新产品研究开发投入52.53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46%和6.23%。

  江苏省列入统计的6300家民营科技企业中,2005年申请专利数和授权专利数分别占全省的31%和31.4%,20%左右的民营科技企业主要产品的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乃至领先水平。

  “‘创新成本低’将是中国及中国民营企业继‘制造成本低’之后的第二个国际战略

竞争力。”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说,创新成本低将是支撑中国未来十几年第二波、第三波发展的动力,也是中国民营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可持续利用的竞争利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