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创新是金融生态环境持续发展的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7:39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杜秋英

  编者按 天津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实践证明,一个地区金融环境要发展,要改善,必须坚持创新。今年,党和国家关于天津与天津滨海新区发展的一系列指示,为天津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人行天津分行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用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推进辖区金融生态环境的改善,在带动天津发展、推进京津冀和环渤海区域经济振兴、促进东中西互动和全国经济协调发展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年初,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策。这是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决策。胡锦涛总书记要求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贯穿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在新形势下,如何以理论创新、实务创新,营造一流的金融生态环境,对于为经济持续、稳定、和谐发展提供核心推动力具有现实意义与战略意义。近些年,天津进行的理论创新、实务创新,推进地方金融生态环境持续发展的探索与研究,有些已经收到效果,有些仍在探索之中。

  一、天津金融生态环境建设需要创新,需要突破,需要发展

  实践中,人行天津分行体会到,人的实践活动可分为重复性实践活动和创新性活动。在重复性实践活动中,人们的行为方式是一种习惯的积淀,作用的对象是某种既定选择,实践活动的结果也是可以预期的。在创新性实践活动中,人们依据目的性与规律性统一的原则,提出创新理念,确定创新目标,选择新的角度,运用新的方法,改变现存事物的存在状态、要素、性质、结构与功能,从而获得新的实践结果。

  天津,我国的老工业基地。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由于历史的原因,背着沉重的历史包袱。2002年末,天津市中资银行发放的贷款中有25%左右形成不良。天津市中资银行有的微利经营,有的多年没有盈利,有的甚至多年亏损。各大银行将天津市列入金融资产质量较差地区,已经连续多年减少了对天津的投入。1997年至2002年六年间,天津贷款年均增速持续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天津实践证明,在这种情况下,进行地方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按常规办事,走别人走过的路,是无法使较差的金融生态环境彻底改变面貌的。天津银行业曾经为了改变生态环境,减少不良贷款数量,降低不良贷款比例,上门催收、账户扣款、以物低债、呆账核销、起诉讨债……人行天津分行亦曾经推动“信用工程”建设。但是,都很难从根本上改变全市的金融生态环境面貌。

  天津金融业冷静、客观地分析认识到,银行之所以单方面地减少不良贷款困难较大,是由于借款方的国有企业,不仅在计划经济时期,因国家经济发展模式赋予其过多地承担社会保障职能,而且在向市场经济过渡时期,伴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一方面国有企业自身转型慢,市场化程度低,另一方面,国家实行的不对等的税负,使之财政困难,无力向银行还贷。国有商业银行与国有企业之间存在的债务难题,从本质上说是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经济金融关系中新的深层矛盾。走老路,用老办法是无法解开这对矛盾的。寻求突破,就要创新,就要敢于走别人没走过的路。创新就是2003~2004年两年天津市金融生态环境发生根本变化的动因。

  二、大创新,大突破,大发展,就要敢于直面与挑战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中的重大难点问题

  (一)直面经济转型期经济与金融深层矛盾,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协助地方政府解开天津国有商业银行与国有企业的债务链,帮助国有商业银行放下沉重的“历史包袱”,轻装应对我国金融业全面对外开放的挑战,帮助天津国有企业轻装实现工业战略东移,帮助下岗职工顺利实现再就业

  如何破解国有商业银行与国有工业企业之间的“陈年旧账”难题,向天津市政府提供有参考价值的决策意见。这是考验报告人有无大智慧,能否寻求大突破的关键所在。经过对传统做法的总结,经过对国内外处置不良贷款做法的比对,经过对天津市国有商业银行、国有企业与地方财力的考量,在集思广益,征求各商业银行及地方经济管理部门的意见之后,遵照天津市政府的要求,天津银监局提出了“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整体处置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大胆设想。支持相关银行遵循资产证券化原理,“用未来提取的风险拨备解决目前天津相关银行存在的巨额不良贷款问题”。积极协助天津市政府本着对人民对国有资产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帮助商业银行释放手中的借贷国有企业的房产、土地抵押物的能量,收回不良贷款的受偿金,推进工业向滨海新区东移,安置下岗职工再就业。

  经国务院批准,天津市的大胆创新全面实施。短短三年半,天津金融业生态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从全国金融资产质量较差地区一跃为全国金融资产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天津银行业经营状况也从或微利、或亏损,一举成为盈利较多的银行,为国家后来实施的推进环渤海区域发展战略提前做好了准备,为天津的大发展创造了前提,奠定了基础。

  (二)创新金融调控操作方式,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国家金融宏观调控政策,推进金融生态环境持续和谐发展

  2003年下半年起,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陆续传达到天津。此时,天津金融生态环境正在向好:整体处置不良贷款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不良贷款余额和占比较2002年末大幅度减少与下降。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开始在天津显效。可是,转年5、6月间,趋紧的货币政策效应明显。天津一些银行短期与中长期贷款全面收紧,一度流动资金出现负增长。人行天津分行认为,这将不利于已经向好的金融生态环境继续向好,金融机构的经营难度也将加大,甚至会影响地方经济持续、平稳发展。人行天津分行审时度势,大胆提出“有压有保,紧松有度”的放款原则。在压缩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行业贷款的同时,增加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行业贷款的投放,支持其持续发展。辅之以“贷款指引”、“贷款风险指示”、重大项目推介会,帮助商业金融机构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支持地方经济持续、平稳、健康、较快发展,避免了经济金融波动,为国家启动天津经济发展战略奠定了基础。

  (三)坚持监管创新,关注滨海新区金融创新与金融安全的建设

  近

  年来,天津滨海新区的金融生态环境是天津的优中之优。人行天津分行注意到:天津滨海新区地处国际贸易前沿,来华跨国公司聚集。这里的金融业亦在全市领先金融产品创新。注意规避由国际贸易风波引发的金融风险已成为这个地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主要课题。人行天津分行以“滨海新区金融创新与金融安全”为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四)创新金融知识普及方式,尝试金融公共教育,改善金融生态舆论环境

  近

  年来,天津金融生态舆论环境建设经历了一个从一般性的金融产品推介,到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推介;从金融机构单打一的“个体宣传”,到全市金融机构统一的“团队宣传”;从金融机构唱“独角戏”,到全社会唱“大合唱”的不断创新过程。伴随着金融宣传的不断创新,天津人的金融理念日益深入,金融知识不断丰富,天津金融生态舆论环境持续发展。2005年,为顺应我国外汇形成机制改革的新形势,人行天津分行主动将公众金融教育向前推进。组织全市17家金融机构向上万家企业宣传改革中的外汇形成机制,推介汇率避险工具。8、9月份,大专院校开学前后,人行天津分行又组织专场向新入学的大学生宣传国家助学贷款的规定与办法。

  (五)组织创新,探索全社会共建金融生态环境的新路径

  天

  津实践证明,创新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组织创新过程。近年来,天津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之所以能够收到实效,重要原因就是天津市在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过程中,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组织创新。

  近年来,天津无论在整体处置不良贷款中,还是在金融稳定、银行卡发展等项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中,都分别成立了包括工商、财政、税务、土地、城建、公安、司法等十几个经济管理部门参加的专门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授权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协调全市的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其中天津市主管副市长任市级领导小组组长。市政府主管副秘书长、人行天津分行行长、天津银监局局长分别担任具体办事机构的负责人。同时,天津市还相应建立了办事机构的工作制度,联席会议制度,信息报告、反馈与督办制度,保证工作落到实处。

  (六)制度创新,扎扎实实做好央行的各项金融服务,为创新型金融生态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近

  年来,人行天津分行在组织全市金融机构,协调各部门共建创新型金融生态环境的同时,坚持制度建设,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完善健全天津信贷登记咨询系统。2006年上半年,人行天津分行不仅已经将全市工商企业贷款户的信息全部录入工商企业信贷登记咨询系统,而且建立起天津市个人信贷登记系统。这两个系统的顺利运行,为天津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安全与高效运用,提供了前提与保证。京津冀区域票据系统,银、关、税、库网络,大额支付系统,小额支付系统,本外币清算系统已率先全部开通,为天津金融机构的资金清算、结算、划出、入账开辟了安全、高效的“高速公路”。

  三、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开展金融创新,为推动天津及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营造一流的金融生态环境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推进天津建立创新型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为天津与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人行天津分行积极支持天津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开展金融机构创新,加快集聚各类金融机构,发展多种所有制金融企业,发展金融市场,积极推进区域金融融合,全面提升面向区域经济发展的金融服务功能,逐步建成与北方经济中心相适应的多元化、多功能、多层次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二)进一步解放思想,全力支持天津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创新金融工具,发展中间业务,完善服务功能,加大对诚实守信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鼓励天津滨海新区进行金融改革和创新,进行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重大改革的先行先试,进行产业投资基金、创业风险投资、金融业综合经营、多种所有制金融企业、外汇管理政策、离岸金融业务等改革试验,为天津及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产品与金融服务。

  (三)坚持监管创新,本着科学、审慎、风险可控的原则,引导天津金融机构正确处理金融产品创新与金融安全的关系,特别是引导滨海新区金融机构积极、稳妥、安全地开展金融业务创新,有效地规避国内外金融市场风险。首先,人行天津分行加强与天津银监局、证监局、保监局的金融监管合作,以倡导天津金融业风险管理合作为主导,推进天津金融业风险联合防范机制的建立。其中包括建立银行间风险防范联席会议制度;建立风险事件及欺诈交易报告机制、风险提示制度、不良信息共享机制,等等。其次,加快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开发风险管理技术。第三,继续密切与审计、公安、司法部门的合作,开展金融法律问题的研究。

  (四)继续创新金融知识普及方式,深入开展公共金融教育,进一步改善金融生态舆论环境。针对我国金融即将全面对外开放,天津滨海新区金融改革与创新的加快,以及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带来的新挑战,天津实施《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纲要》中出现的新变化,人行天津分行进一步推进与地方新闻媒体与网络的合作,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交流与沟通,向社会公众和企业宣传金融政策、金融知识、金融产品、金融工具与防范金融风险知识,为进一步推进天津创新型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五)坚持组织创新,进一步加强与地方立法、执法部门的合作,创新天津金融生态法制环境建设。建立人行天津分行与天津市人大法工委、天津市政府法制办之间的工作联系制度,推动地方立法,为保护金融业的合法权益,提供法律依据。加强与天津市高法、公安、工商等执法部门的合作,严厉制裁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依法维护金融债权;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定期依法向社会公开披露违法失信典型案例,教育公众自觉树立守法守信的法制观念,保护金融机构的合法经营。积极支持会计、审计、律师、咨询、评估等中介服务体系建设,为金融业健康发展,提供更多的法律服务。

  (六)坚持服务创新,为建设创新型金融生态环境创造条件。人行天津分行进一步完善以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为服务对象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加强对企业和个人信贷行为跟踪监测,为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做好信用咨询服务。推动天津征信机构完善信用评级,健全地方信用担保体系。支持地方开展企业申报“信用企业”活动,支持地方授予银行对企业资信评定“一票否决”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