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外资设限挡不住500亿中东油资 房地产令人垂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6:29 中国房地产报

  -本报记者 刘笑一 上海报道

  500亿元!温天纳给出的这个数字,听上去似乎有点不太真实。

  温天纳是香港软库金汇集团(软银)——一家知名投资机构的执行董事暨投资银行业务总裁,他告诉记者,中东的“石油基金”们正用低调而迅疾的行动将这笔惊人的投资投向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高回报率,令中东“油资”垂涎三尺。即便是在限制外资的新政出台之际,中东的投资者仍旧加快了介入的步伐。

  这些中东的投资者包括阿联酋最大私营

房地产公司达马克(Damac Properties)、以色列POLAR地产公司、迪拜最大地产公司Emaar等一系列中东地产大鳄。

  阿联酋的达马克公司有着和国内大发展商一样的敏锐嗅觉,它盯上的是颇具潜力的滨海新区。据悉,其已与天津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负责开发总值100亿阿联酋迪拉姆(约合27亿2500万美元)的塘沽区滨海项目。

  这个超大型综合性物业主要包括住宅、星级酒店、停泊100艘游艇的港湾码头,是阿联酋房地产

开发商在中国运作的首个房地产投资项目。

  POLAR则与加拿大籍犹太人公司Living Bridge联手,以与政府一起捆绑合作的模式,参与上海“犹太人社区”开发,并共享项目收入。知情人士透露,“这一项目位于上海杨浦区,总投资7亿美元”。

  Emaar将在北京和上海兴建现代化社区。“北京和上海是Emaar在中国房地产开发的中心。”Emaar总裁穆罕默德·阿里·阿巴尔表示。

  中东油资的目标指向不仅仅是大举参与内地房地产的开发,对于国际资本惯行的收购物业后予以包装,再行出售套现,他们也乐于尝试。今年4月初,上海市中心高档住宅——翠湖天地御苑一幢楼(共103套住宅)以6亿元的价格整体出售给来自中东的神秘基金——Gateway Capital(基汇资本)。

  而手握大把“石油美元”的中东投资者出现这种热情的背后,是最近纽约石油期货价格创出了逾75美元的最高纪录。油价高企使中东产油国赚了个盆满钵满。

  “在过去3年里,中东投资者的投资范围基本上都局限在国内。”花旗集团亚太并购部门的一位人士表示,“不过,中东股市的见顶回落已促使该地区的投资者开始在海外寻找目标,亚洲成为其重要的投资目的地。”

  以目前限制外资的政策框架,似乎无法将资本雄厚的中东“油资”挡在门外。新一轮的

宏观调控对固定资产投资进行限制,内地开发商资金链出现断裂,中东“油资”能够从中寻找其硬伤,并用资本收购的方式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这无疑给可能出台的限制外资政策的相关细则出了一道难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