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赴港购物面临5%消费税 香港旅游业等行业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5:18 国际先驱导报

  如何在开征消费税和服务税的同时不影响“购物天堂”的美誉?香港需要出台退税、简化手续等一系列政策

  国际先驱导报驻香港记者 王悦欣 报道

  近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布了改革税制、拟开征消费税(商品和服务税)的咨询文件,在香港社会引起广泛关注。其对香港旅游业及其他经济领域的影响更是牵动各方目光。

  开征5%的消费税

  香港政府希望能够通过开征5%的消费税,扩大税基,使得收入来源更为稳定。以后就算再发生金融危机,政府预算也不至于出现大赤字。

  由于关税及

汇率等原因,内地高档手表及某些电子产品价格高出香港10%至20%,因此,到港购物多年来一直是内地富裕阶层的习惯行为。不久前,内地的税制改革,又将高级手表等
奢侈品
的消费价格大幅调升两成,导致广州、北京等地出现罕见的抢购热潮。有
香港经济
学者估计,内地税制改革后,若香港税制不变,内地奢侈品的价格起码将高过香港40%以上,令内地到港购物人士更趋之若鹜,将给香港带来无限商机,并有力地促进香港旅游业的繁荣。但若香港也开征消费税,必使香港商品的价格优势受到影响。

  新加坡已有先例,开征消费税后,不少消费者去免税的马来西亚购物。分析人士认为,香港增加消费税后,估计香港人会增加去深圳吃饭消费的频率。

  配合出台退税计划

  业界普遍认为,香港若开征消费税,肯定需要推行旅客退税计划,以保持香港作为旅客购物天堂的吸引力,及维持香港与临近经济体系的竞争力。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的调查,2005年香港留宿旅客的人均消费为4663港元,其中53%用于购物。因此,特区政府发布的咨询文件建议,旅客在同一店铺消费满1500港元,可以享受退税。

  不过,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臧明华表示,她认为,大部分内地旅客不会在同一商店购买1500港元商品,这个计划的受惠人数有限。

  她表示,即使真的征税,香港商品仍有一定优势,希望业界会提升商品质量,加强宣传,以提升竞争力。

  退税手续是个问题

  一直以来,香港税制单一、税基狭窄的结构性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据特区政府的统计数字,香港目前的税收过分依赖少数纳税人,在75万户的登记企业中,60%的利得税来自缴税最多的800家公司,而香港340万的工作人口中,只有120万人需要纳税。

  香港特区政府税收收入并不稳定,但港府的社会福利开支日益庞大,从长远看,这样的结构将影响香港的竞争力。因此,香港社会有一部分人士同意开征消费税。

  但香港开征消费税,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退税问题?不少征收销费税的国家也向旅客退税,但每每被投诉手续繁复,旅客经常要在机场大排长龙。例如在英国,旅客要随身带着大包小包的退税物品,通过移民关卡后,才能办理退税手续,令旅客不胜其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