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经济高增长势头持续 多数机构预测央行将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4:05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11家机构的预测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中国经济仍将保持较高增长速度,CPI也将继续走高。因此,半数以上的机构预测央行将提高居民存款利率0.25或0.27个百分点,以加强宏观调控

  本刊记者 陈为/文

  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尘埃落地”,宏观经济持续过热已是不争的事实,央行也在数据公布的几天内,立即出台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政策,而这是自6月16日以来第二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的这一紧缩动作无疑让投资者十分关注三季度的宏观经济走势,经济过热是否能有所缓和?如果政策依旧难以奏效,还会出台哪些更严厉的紧缩政策?作为一年一度宏观经济预测评选的一部分,《证券市场周刊》邀请11家机构对此进行预测,多数机构对中国经济增长保持乐观,并预测央行将会为冷却经济而采取加息的政策。

  经济高增长势头持续

  在预测数据中,有10家机构预测三季度的GDP指标将低于二季度11.3%的增长水平(从10.2%-11.1%),表明前期政府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紧缩政策,中国经济形势过热发展的局势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是,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认为三季度的GDP增长将达到创纪录的11.8%。

  他认为,一方面去年同期GDP的基数水平低,所以造成今年三季度增长率较高,并且目前已经实行的各项紧缩政策很难对当前的经济发挥实质作用,高增长的趋势还将持续。他甚至认为,三季度的增长达到11.8%还是保守的,如果达到12%也不是没有可能。

  若从各家机构预测GDP增长来源的投资、出口、消费三个分项指标来看,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支持经济高速增长的来源并未发生变化。固定资产投资一直是政府调控的重点,但是,机构对于固定资产投资水平的判断,最高的是中金公司、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均为32%,超过了二季度30.9%的水平,其他机构的预测值为27%-31.6%。

  投资的高增长惯性大,各种助长投资的因素都没有本质性改变。从投资主体来看,这轮驱动投资的各地方政府仍有较大投资冲动。

  “今年是十一五增长的头一年,我省经济起点本来就低,基础设施、城市公用事业、服务等方面都比较落后,怎么能够不增大投资呢?目前中央已经下令严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并要求,如果地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超过40%,就要向中央汇报并解释理由。虽说这会一定程度上捆住我们的投资‘手脚’,但我们会尽量规避。”中部某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该工作人员的直言也正好印证了中金公司的判断:中部要崛起、西部要开发,东北要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目标下投资仍将高速增长。

  而市场主体近年来由于效益的提高也不会放慢投资速度。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公布的1~5月固定资产投资情况表明,在60多个行业中,有31个行业投资增速超过40%。之所以加大投资是因为今年以来相关行业的企业效益上升较为明显,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8%,呈逐月上升的势头,而国内利率并没有随着企业的利润率上调。

  目前资金流动性的充裕也为投资增长提供了便利条件。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Glenn Maguire表示,首先,近期银行信贷的增速不会因为紧缩政策的出台而过度下滑。以央行最近一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为例,只不过冻结了1500亿元的基础货币,而无论是8月份的外汇占款,还是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都足以弥补当月流动性缺口,银行体系内流动性充足的局面依然没有本质改变。他称,“这有助于使经济降温,但不足以抑制信贷规模。”

  另一方面,现在信贷已经不是投资的主要资金来源。国海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近年来我国投资资金来源于银行贷款的比重较低,在今年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来源中,来自银行贷款的比重一般只占18%左右,50%以上资金依靠企业自筹和其他项目,2006年1月到5月自筹资金占资金来源的比重,由51.7%提高到54.5%,提高2.8个百分点。因此,银行资金的收紧对固定资产投资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在投资增速难以下降的同时,另一经济引擎——出口增长回落空间也不大。11家机构的预测显示,三季度出口的增长为22%-28%。申银万国分析师陆文磊分析,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将处于5%的较高水平,世界经济对中国经济仍将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这使得中国出口增长速度不会减慢。光大证券经济学家高善文则明确表示,三季度的外部需求增长会进入高速增长的临界点,由此可能会形成400亿美元的顺差,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将不会小于二季度,二季度如果剔除顺差的贡献,实际经济增长率可能只有10.3%。因此,高善文对三季度中国出口额的增长预测,在11家机构中数值最高为28%。

  通胀抬头,企业利润上升

  11家机构中多数都预测三季度的中国通胀水平将有所提高,除中国宏观经济学会预测CPI同比将增长1.3%,其他机构的预测值在1.6%—2%,均高于二季度的1.4%的CPI同比增长。

  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陈济军认为,三季度CPI的增长加速一方面是因为去年基数低,但更重要原因是上游产品价格传导至消费品和服务业产品价格普遍提价。

  今年以来,受国际形势以及国内投资高增长的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以及原材料、燃料、动力的购进价格上涨的幅度都不算低,而且呈往上走的趋势。如上半年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2.7%,近三个月(4月、5月和6月)的上涨幅度则分别为1.9%、2.4%和3.5%;上半年原材料、燃料、动力的购进价格上涨6.1%,近三个月的涨幅分别是4.9%、5.5%和6.6%。

  虽说目前上游产品价格传导至下游还有很大程度的阻碍,但下游企业利润被挤压的空间已经很小,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物价势必将逐步抬头。

  以居民消费水平提高为例,今年中央及地方政府都做了大量工作,如给低工资的人增长工资,广东、深圳还有东北辽宁都出台了相关的政策,这肯定对提高消费有利。

  而目前货币流动性的泛滥也会为物价上涨起推波助澜的作用:M2自2005年下半年开始持续增速,根据M2变动一般先行CPI变动的时间大约为8到10个月计算,M2快速增加对物价的拉动效应,恰好将在下半年呈现出来。而实际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近几个月同比连续增长的势头已经可以看出端倪,近三个月同比分别增长1.2%、1.4%和1.5%,

  另一方面,服务品价格增长也将对CPI的增长贡献大,如燃油、水、电、天然气、煤炭等资源价格和公共交通等服务价格都存在潜在的上涨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三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大幅上升,其中宋国青认为增长率将高达42%,这在一定程度上与工业产品出厂价格下半年持续增长有关。

  而高善文则从我国与OECD国家价格水平紧密联系的角度论证了三季度的价格上涨趋势,他认为OECD工业今年以来持续加速,再加上汇率的影响,美国的PPI会在下半年出现明显上升,而中国CPI、PPI的涨落和全球工业生产的涨落是一致的,与国内的政策之间关系并不大。目前,没有掉头向下迹象,5月份OECD价格水平与4月增长水平基本持平。而OECD价格领先国内PPI5个月左右,由此可知年底前,国内价格指数增长难回落。

  多数预测央行将加息

  尽管近期中央已经出台不少紧缩政策,但不少机构认为这些政策的紧缩力度仍不够,仍有必要出台更严厉的市场化措施来抑制过热的投资和经济增长。《证券市场周刊》调查的11家机构有7家都认为三季度央行将加息,居民储蓄存款的利率将上调0.25或0.27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秦军认为,尽管央行已经针对投资和信贷增长过快出台了数量型控制措施,如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发改委也将出台加强宏观调控细则等,它们对于缓解投资过快增长有作用,但长期来看,全社会利率水平过低,不加息难以抑制投资。

  中信建投的分析师胡艳妮也认为,虽然近期的一些措施短期内有利于控制投资,但长期来看巩固前期的调控成果还是要加息,毕竟以经验数据来看,投资所依赖的中长期贷款对利率信号的变化还是比较敏感的。

  “本轮调控该用的措施几乎都用了,只有加息还不到位(在二季度央行只提高贷款利率),我们认为未来加息还有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沈利生研究员认为。

  诸多机构在建议央行应该加息同时,却对汇率水平较大调整不抱希望,11家机构大都预测三季度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水平将在7.9附近,这与一些国外投行的预测人民币将进一步升值的观点相差较远。

  秦军认为,汇率加速升值不是目前解决顺差以及流动性过剩的好选择,因为实践和理论都表明,中国的巨额经常项目顺差,并不是人民币被低估的结果,而是在全球贸易和货币体系开放背景下,中国经济内部储蓄和投资失衡的结果。汇率保持平稳的升值才比较符合中央温和调控经济的政策思路,尽管这种方式也需要付出其他代价,如可能形成投资人的升值预期,引入更多热钱,也难以解决实质性问题:如顺差水平居高不下,但它需要维持的主要原因是为内部经济结构的调整、金融市场的建设等争取时间。

  秦军还表示,政府已经在采取措施尽量降低汇率保持平稳所带来的经济负面作用,如近期出台的限制外资进入中国房产的政策,就是期望通过行政的手段遏止海外资金的进入;而另一方面,高能耗和资源性行业的

出口退税将下调的政策也可能在三季度择机出台以抑制过快的出口增速。

  “政府除了加快升值,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国际业务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如把现在的汇率波动区间用足,真正把限制资本流出的一些措施取消,从机制上完善汇率形成机制,对中国当前的汇率政策改革会有很大的实际意义。但是,目前一些地方部门贯彻中央的精神不到位,仍死守宽进严出的方针审核对外用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