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80后唐山人眼中的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2:52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曹国厂

  30年过去,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中发生的许多往事渐渐被人们淡忘。但“唐山大地震”却像一道永久的伤痕,镂刻在每一个唐山人心上,就连上世纪80年代以后出生的唐山人,谈及那场大灾难时,都会一脸悲伤。

  “每年的7月28日,我父母都会带我去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祭奠地震中逝去的亲人。”现年20岁的高山出生于唐山地震10周年的时候,如今是云南滇池学院一名大二学生。他心情沉重地告诉记者,他有几个亲人死于地震,到现在舅舅的双腿还瘫痪着。“再看看地震留下的遗迹,我能感受到地震的惨烈。但我们不害怕地震,因为从小学到高中,老师就一直给我们讲什么是地震,地震发生的原因,以及如何防震、避震等方面的知识,另外,亲戚邻居向我们谈自己的亲身经历,也让我们对地震有了更多的了解。”高山说。

  就读于河北经贸大学的唐山籍学生张慧军说:“唐山大

地震中我们家是比较幸运的,只有姨夫的背被落下的椽子刺伤,他在救人的时候一只脚又被钉子扎透了。”张慧军说,地震发生时他姨和他妈妈顺势躲到了墙角,虽然房顶塌了,但一点没伤着她们。张慧军听家人说,地震时不能乱跑,因为地震发生时有些急着往外跑的人没跑几步就被倒塌的房屋砸倒了。

  “我们最敬佩的是那些在地震中不顾自己的伤痛去救别人的人,他们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是我们唐山人的宝贵财富。”就读于辽宁一所军校的王实和河北农业大学一年级学生芦山这样告诉记者:同学们知道我们是唐山人之后,经常问如果发生地震了该怎么办,我们在给同学讲自己所掌握的地震知识的同时,也会给他们讲唐山人在地震中的坚强和全国各地对唐山的无私援助。

  几名唐山籍大学生都表示,作为唐山人,他们感到很自豪,并表示如果自己当时也经历了地震,也会毫不犹豫地去救别人。他们说:“如今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想想父辈们曾经遭遇的大灾难,还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