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发挥职能作用 服务发展大局 四川审计五措并举助推新农村建设(06-7-3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1:58 审计署网站

  四川省审计厅近日出台《关于审计监督为新农村建设服务的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大战略决策,加强整体配合协作,不断改进审计监督方法,当好新农村建设的服务者。

  该厅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加强整体的配合与协作,以对重点支农资金、重点支农工程项目和涉农法律、法规与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为重点,加强对财政支农资金收支管理
、使用效益和农村经济发展运行状况的审计监督,促进惠农政策、农村改革的深入和政府宏观调控措施的落实,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该厅提出,在具体工作中,一要合理调整项目计划结构,逐步提高涉农

审计项目在计划中的比重,对重点涉农项目资金,要搞好三年中期滚动审计计划,注意项目计划的连续性,加强跟踪审计。

  二要加强整体配合协作,所有审计项目,都要关注涉农事项;要调整充实农业审计机构和人员,加强农业审计力量;要根据新农村建设需要,积极支持有条件的乡(镇)建立审计机构,配备专兼职人员,并加强对其业务工作的指导。

  三要积极推行有效的审计方式,坚持把真实、合法性审计与效益性审计相结合,不断加大效益审计力度;把重点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不断加大专项审计调查力度;把乡镇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与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不断加大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把“同级审”与“上审下”、“交叉审”相结合,不断加大“上审下”、“交叉审”力度;把对项目资金管理分配环节的审计与对具体使用环节的审计相结合,不断加大对项目资金使用环节的延伸审计检查力度。

  四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恰当处理涉农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对挤占、挪用、贪污、私分财政专项资金、侵害国家和农民利益的严重违法违纪行为,以及失职、渎职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浪费的问题,要依法严肃查处,并建议有关部门追究直接相关人员责任;对农村改革发展中出现的一时失误,要着重督促整改,帮助总结、完善、提高;对新农村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加强分析研究,对有利于推动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农村改革和稳定,但与现行法规政策不完全一致的做法,要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反映,妥善处理。

  五要切实做好审计成果转

化工作,揭示、反映新农村建设中带有普遍性、共同性的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为党政领导决策服务,为部门完善管理、规范村级财务服务,为新农村建设的稳定发展服务。(王克怀 廖 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