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扩容对冲流动性过剩 股指上下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9:00 每日经济新闻

扩容对冲流动性过剩股指上下两难

  上周五股指继续下跌,沪综指下跌13点至1662点,跌幅为0.78;深综指下跌4.86点至422.80点,跌幅为1.14。全日两市成交金额萎缩至306.5亿元。总结全周,大盘上周初遇利空不跌引来一些投资信心,但周中缩量明显,周末大盘连跌,全周股指几乎打成平手,先涨后跌显示大盘上行受挫,带来一些悲观情绪,这将对大盘后市不利。
 
    扩容压力影响持股信心
 
  上周四和周五市场政策面上没有什么特别重要的消息,不过QDII似乎成了跌势的替罪羊。其实,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将人民币换成外币去境外投资似乎没有太大胜算,还不如在国内摇新股,每年收益可达10-20,外加升值部分,境外投资真有这么大的能耐?
 
  扩容和升值带来流动性扩张正好是对矛盾,关健看谁更快,而这个问题又是无解的,谁又能知道每周会安排几个新股?每月会安排几个“航母”?在流动性泛滥压过扩容时,股市跌不动,像是不倒翁;反之,就会出现80点的大阴线。
 
  换言之,目前的市场仍然是政策市,“想涨就涨,想跌就跌”。流动性不断增旺不会改变,而扩容有许多人为因素,可以减慢,当然也可以是无限供给的。从目前情况看,指望股指短期内大涨和大跌均不太现实。
 
    中线应谨慎
 
  后市方面,大盘走势取决于扩容速度,因为人民币正在连续升值,而且还有加速升值的可能,因此流动性在未来有可能继续扩大,何况炒房也受到了限制,股市流动性自然显得更“多”。
 
  在这种市道下,投资者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既无需看得过高,也不要无限看空,毕竟我们目前的股市基本面前所未有,以前经验未必会靠得住。如果意识到以前经验不可靠,那么所有股市参与者无论股龄多少、以往战绩如何,都只能再谦虚点,不能过于自信和偏执。
 
  分析人士认为,两市股指30日均线经过数度来回拉锯后,终于在上周跌破,大盘走势相当凶险,若不能快速中阳反攻,则MACD有下穿零轴之忧,大盘将向1600点发展。均线系统中,目前只有60日均线在1640点附近,今年以来股指始终运行于该线上方,若一旦有效跌穿,中级调整可能更加明朗,日后有可能只是反抽该线,然后再跌。该均线差不多还有一周即会走平,因为股指已高位横走五十五天。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