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痛心陈金义 鲁冠球疏财又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3:29 东方早报

  

痛心陈金义鲁冠球疏财又支招

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前福布斯富豪、目前正倾所有家当投资“水变油”项目的浙江金义集团董事长陈金义可能做梦都想不到:自己会因区区67万元的合同欠款被法院列入“老赖名单”。郁闷之极的他求助于“教父级”浙商、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后者在谈及“水变油”项目时,意味深长地表示:进行高科技方面的自主创新要讲科学。

  鲁冠球是在昨天于湖州安吉县结束的“浙商·2006国际(安吉)财经论坛”上透露此事的———由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浙江省经贸委、省中小企业局、浙商研究会等联合主办,安吉县政府承办的此次论坛主题为“自主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

  论坛上,鲁冠球在介绍了身为浙江最成功企业之一的万向集团的自主创新经验后,突然话锋一转:“浙江也不乏自主创新失败的企业案例”,“前几天发生在陈金义身上的事情,就让我感到痛心。”

  鲁冠球说的事情是:7月26日,杭州江干区法院向社会公布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20个被执行人名单和个人照片,曾在2000年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排名第35位的浙江金义集团董事长陈金义赫然在列,其67.76万元债务是“老赖”榜中最多的。

  有“长青树”美誉的鲁冠球坦承,“痛心”是因为“自己也是这么过来的”———“一个企业一旦资金链断裂,还不出钱,法院的冻结、查封就接踵而至”。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了解到,7月28日,鲁曾专门向陈金义发出传真,内容是:“陈金义同志:我心痛!事至此,先了结。要多少?来人拿!”收到传真后,陈金义随即前往万向集团。

  鲁冠球证实了此次会面,他透露:“我跟陈金义说,他主要犯了2点错误,一是进行企业战略调整要选择企业形势良好的时候,如果本身经营困难,所有努力会前功尽弃。”

  1992年,陈金义曾因拍得上海黄浦区6家国有、集体商店轰动一时。2003年,陈金义决定主业转型,停止已成气候的饮料业投资,主攻被称为“水变油”的重油乳化。7月27日,他在向媒体解释暂时无法还债的理由时称:公司正进行“乳化油”的科研项目需要资金投入,“近年长时间高投入、几无产出的状况,使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

  鲁冠球同时对陈的“水变油”项目提出了批评。“陈金义犯的第2点错误是不讲科学。任何高科技方面的创新,都要考虑是否有足够把握,”他说,“时间固然是金钱,但一定要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

  据悉,陈金义和鲁冠球的会面还涉及了更深层次内容,但双方均未透露。

  早报记者 徐益平 发自湖州 王杰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