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广东顺差占GDP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1:37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上半年各地经济运行情况的相继公布,使得人们对一个高过一个的GDP增幅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情况心存疑虑。在此,我们选取GDP增幅、总量连年排名上蹿的山东省,GDP总量稳居“一哥”位置的广东省,以及GDP全国占比持续四年下滑,但民间投资助推经济高速增长的福建省,就其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作不同角度的深入审视。

  本报记者 熊剑锋 发自广州

  “广东上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虽然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3个百分点,但比山东和江苏分别低13.2和8.6个百分点,应该说仍然处于很理性的范围。”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处处长陈杰近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众多接受本报采访的专家学者也表示,消费和出口正成为支撑广东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根据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外贸出口方面,广东全省上半年出口1312亿美元,增长28.3%;实现顺差295亿美元。顺差占全省上半年GDP的20.6%。而在全国上半年614亿美元的外贸顺差中,广东就占了48%。

  此外,广东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33.9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5.6%,增幅上升0.9个百分点,而且高出该省上半年GDP增幅(14.4%)1.2个百分点,高出该省上半年居民储蓄增幅(13.9%)1.7个百分点。

  陈杰就此表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广东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低于GDP增幅,而从去年开始,这两项增幅的高低开始易位,说明消费已经开始发挥经济增长的主导作用。

  此外,广东居民收入的增速也在加快。上半年,该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31元,增长9%;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7.3%,增幅比去年同期上升2.2个百分点。

  农村消费市场的启动,对广东消费的增长起了推动作用。在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为3336.05亿元,增长15.3%;农村消费品零售额为1097.87亿元,增长16.7%,对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26.3%。

  不过,陈杰说,目前广东的消费面临着两个问题:首先,主要产生在珠三角地区,因此地区间发展程度的差异和城乡贫富差距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其次,过高的

房价影响了广东居民的预期和即期消费,对消费是一个负面因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