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电力行业否认60万年薪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 16:54 法制早报

  编者按

  在中央确立了第二次分配改革方案之后,我国向“橄榄型”社会发展的趋势明朗化:

  控制垄断行业职工工资增长过快的舆论首先指向了电力行业,从而引发“电力减薪”的风暴;同时,为了遏制垄断行业的福利腐败,国家将相继出台有关政策;扩大中间阶层的人员数量,改变“纺锤体”社会结构,缩小贫富差距的呼声,已经确立为今后的发展方向。

  所有这些,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因为这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本报本期特别策划以“第二次分配改革”为核心的一组稿件,以期使更多的人关注这次改革。

  电力减薪背景路线图

  发改委“全行业亏损”报告?圯媒体报道,电力企业百亿元亏损重要原因是员工福利高?圯“第三届中国薪酬管理高层论坛”: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步正发直言“行业间工资差距过大,垄断行业员工工资过高、增长过快”?圯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讨论收入分配问题?圯全国电价上涨2分钱?圯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我国公平分配的制度模式选择”重点课题启动?圯电力行业被炮轰:《电厂抄表工年薪10万元》文章出炉?圯电力行业喊出“减薪”口号

  □本报记者 张娜

  “电力减薪”是空穴来风?

  “有的人说要降低30%-50%,也有人说要降到1997年的水平。” 7月21日,《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刊文称,电力系统即将刮起史无前例的减薪风暴。

  面对呈倒海之势的舆论压力,西北一家电力系统的高层张先生回应直截了当:“胡扯!”不少电力系统的人士纷纷表示:电力减薪实在是空穴来风!

  真的是空穴来风吗?

  减薪风暴如何刮起

  今年3月份,发改委公布了一份名叫《电力行业2005年运行分析及2006年趋势预测》的报告。报告中称:“全国火力发电企业在销售收入增长19%的情况下,利润只增长2%,亏损有所加大,应收账款增加,负债率上升,经营状况有所恶化。”这份报告在业内被解读成“全行业亏损”报告。

  这份报告出台之后,各大媒体对“亏损”的原因纷纷做了自己的分析性报道。4月17日,《市场报》发表了一篇名为《电力企业百亿亏损为哪般,员工福利高成重要原因》的文章。次日,《中国青年报》发表《电力亏损报告:看百亿亏损背后真实的自利企图》,媒体直接把矛头指向了电力行业收入过高的现状。

  一个月之后,在5月14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薪酬管理高层论坛”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步正发直言:“行业间工资差距过大,垄断行业员工工资过高、增长过快的问题比较突出。”

  5月26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问题,“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名列其中。对此,引起了一些专家的重视,中央党校陈文通教授就曾对媒体表示,在政治局会议上讨论收入分配问题还是第一次,可见中央对解决此问题的决心已经很大。

  随后,6月30日,全国电价上涨了2分钱。

  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下属的宏观经济研究院一项名为“我国公平分配的制度模式选择”重点课题启动。课题组负责人张本波说,垄断行业高收入问题是其中的研究重点和突破口。

  无独有偶,《第一财经日报》发表了《电厂抄表工年薪10万元》。这篇稿子引起了轩然大波,把电力行业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

  在这种声势之下,电力行业喊出了“减薪”的口号。

  口号既出,评论各异:有人说电力行业在最佳时期走了一着妙棋;也有人说减薪只是为避风头,在上演一场生动的减薪秀;也有人为电力行业打抱不平,称此举实属无奈;更有人指出电力减薪是在为国家对垄断企业的调控风暴打头阵。

  “抄表工年薪10万”

  引发媒体大战

  “他所在的电厂已经倒闭,但这不妨碍他领取10万元年薪。而他所需要做的,只是一天抄四次电表。”

  “一个倒闭电厂的抄表员年薪仍10万元,那么,这个体制内其他人的收入之高,可想而知了。”

  这是两家媒体两篇文章中的原话。

  针对这些文章,7月4日的《中国青年报》就以《别相信抄表工年薪十万的鬼话》为题,提出了质疑,作者在文章中指出:“我以为,关于倒闭企业一个抄表工拿到十万年薪,媒体一定会有跟踪报道出来,几天过去了,报道没有出来;我以为,评论家们不可能丁点儿世俗的生活经验都不具备,没想到,他们真的不具备。大家都将矛头对准垄断,垄断丑陋的面容上又蒙了一层罪恶。然而,这一次,垄断真的被冤枉了。这一则报道首发于《第一财经日报》,又是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称,又是某电工某抄表工云云,典型‘莫须有’,新闻报道,真的不可以这样搞。”

  随后,《第一财经日报》的记者对《别相信抄表工年薪十万的鬼话》作者提出的“莫须有”进行了回击。指出“说真话是需要兼备勇气和方式方法的,尤其是这种真话需要登在媒体上,并被网络转载,成千万倍地放大。”

  电力行业的工资到底怎样?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步正发根据权威数据表示:从2000年到2004年,行业差距扩大了1.6倍。目前,电力、电信、金融、保险、水电气供应、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至3倍,如果再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在5至10倍。

  业内人士回击“电力减薪”说

  张先生向《法制早报》记者说:“除去一些报道的真伪不去考虑,即使有抄表工一年拿10万,那也不能代表整个电力行业就都拿高工资,不能以偏概全。在我们单位,一年拿10万说是一个领导还差不多,一个基层工作人员不可能拿那么多钱。工资也是和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成正比的,在西北地区,一个司局级干部可能都拿不到20万,但是在南方一些发达城市,可能级别低一点也能多出一倍工资。”

  而在一家电力上市公司供职的异先生也算了一笔账,他每月收入1500-1700元,全年总收入怎么也不会超过3万元,这个收入还算是中上水平。他称自己的好多朋友都在电力部门工作,普通员工拿15万收入的绝对没有。因此,不能说一部分人拿得多,就证明整个行业的人也拿得多。

  张先生也一再强调,媒体的报道有些以偏概全,可能报道本身没有恶意,但是影响却是非常不好的,甚至让有些读者产生偏激的想法。

  有媒体报道称:电网系统的各级单位基本实行了年薪制,而在没有参照标准的情况下,年薪制容易演变为负责人的变相加工资——知情人士说,“一般而言正(副)处级一年30万左右,正(副)科级15万到20万。”

  与此同时,另一家媒体称有专家透露,国网公司的处级干部年薪在未调整之前约为30万到40万元,司局级干部约为50万到60万元。

  对于电力系统的高额年薪制,张先生也做出了回应。

  他说:“‘年薪制’这个词不是随便可以用的。电力系统就从来没有实行过真正的年薪制。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年薪制的人必须在一年内达到一个什么目标,如果没有完成预定的目标,年终的工资是不能全额发放的,也就是说,年薪制是一种风险性薪酬标准。”

  “年薪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适用于所有的人。必须是公司的高层领导才能用这种薪酬方式。而且,也不是一个公司、一个行业所左右的,是要国家的多个部门审批下来的。所以,一些报道中称电力系统基本实施了年薪制是不正确的,而且又精确列出科级年薪多少、处级多少、司局级多少那就更不可信了。”

  电力减薪重在体制

  6月23日,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新立主持了一个参与方众多的“收入分配政策研讨会”,石油石化、烟草和银行业等垄断行业的收入分配问题也出现在议题单上。

  据悉,一份名为“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文件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在这份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起草的文件中,调节垄断行业高收入被视为“最紧迫”的问题之一。

  电力被称为“十二豪门”之一,2005年年报显示,利润排名前40家企业,瓜分了6000多亿元央企利润中的95%。其中来自传统的煤、电、油、运行业等12家企业利润超过了100亿,被称为“十二豪门”,这“十二豪门”囊括了央企总利润的78.8%。

  如果真的要进行一场调控风暴,那么,电力减薪就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打了头阵。但是,减薪是唯一的办法吗?

  经济学家巫继学指出: “解决中国的行业间收入问题关键是要解决低收入群体的问题,提高他们的收入和福利,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小康。目前中国薪酬的问题不是电力企业赚得太多,而是其它一些行业收入太少。我们关键要调整产业结构、提高

竞争力和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不是人为地压低那个行业的工资,这才是真正地建设
和谐社会
和小康社会。”

  张先生也有同感:“拉近差距,不是限制‘先富起来的人’,而是要帮助低收入者。这要靠政府,要靠相关法律、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要有适当的体制。”

  “缩小贫富差距,不是靠对某个行业的一次减薪所能实现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