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红筹整饬波及加勒比小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 11:34 财经时报

  商务部对“离岸公司”的整饬,或将波及到万里之遥的加勒比海。因为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来自于中国国内的数万家企业,正是加勒比海离岸金融业最大的客户群之一

  潮湿的7月,荷属安德列斯群岛最大的海岛——古莱索岛的政要出现在北京昆仑饭店,并开始了他们为期一周的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巡行。这些来自加勒比海岛国的政要目的十分明确:寻求与中国企业的商务合作,推销古莱索的国际金融业务。

  而此时的他们也许并不知道,中国商务部正在筹措中的一份红头文件已开始重点关照离岸公司,或许这将骤变为一场前所未有的金融飓风,席卷初来乍到的古莱索岛乃至离岸公司扎堆的加勒比海。

  “红筹模式”再整饬

  近日有消息称,由商务部制定的《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规定》(下称《规定》)即将出台。据悉,《规定》中新增的相关章节不惜笔墨,对国内企业惯常使用的“离岸公司”着重强调,并欲严加规范。

  所谓的红筹模式,是指境内企业实际控制人以个人名义在离岸金融业中心设立壳公司,并借此壳公司完成对国内企业并购、重组或境外上市的模式。

  “这次的新规不但要求披露离岸公司的最终控制人,甚至明文规定不得用信托、代持等方式规避。”一位商务部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即将出台的新规较之《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暂行规定》(下称暂行规定)严密很多。以往通过境外设立离岸公司的方法或将因此而收到冲击。

  2003年,原外经贸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联合发布了《暂行规定》,并未涉及离岸公司的相关内容,而本次商务部牵头的《规定》正是在它的基础上全面修订。

  按照《规定》,今后境内公司和自然人通过在境外设立离岸公司并购境内关联公司,必须向商务部报批;当事各方还需要进行关联关系说明,如若双方属于同一个实际控制人,则应向审批机关披露最终控制人,并就评估结果是否符合市场公允价值进行解释。

  由于绝大多数的离岸金融业中心,都集中于大西洋西海岸的加勒比海地区,所以此次商务部对“红筹模式”的整饬,似乎将深刻地波及到加勒比海上众多的离岸金融业小岛。

  迟到的古莱索岛

  荷属古莱索岛此番来中国的推广多少有些不合时宜。即将出台的《规定》似乎同他们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

  “古莱索岛是加勒比地区、南美、中美和北美的重要交通枢纽地和该地区重要的贸易集散中心。”古莱索财政部长Eugene Rhuggenaath对《财经时报》说。“我相信,经过与中国企业的充分交流,会有很多的中国公司对古莱索岛的服务感兴趣。”

  距离南美委内瑞拉海岸仅35英里的古莱索岛拥有众多现代化的港口和机场,面积444万平方公里,人口不过15万。作为荷兰王国的一个组成部分,古莱索有着与荷兰相同的司法、教育和医疗体系制度,并为欧共体准成员。

  “如果中国公司拾古莱索的居留要求,他们即可获得通往欧盟的护照。”Eugene Rhuggenaath说。“这对这些中国公司和个人讲具有真正的增值意义。”

  在过去的几年中,国际金融服务一直是古莱索岛上的支柱产业,但其全球一流的金融服务却并不为大多数中国企业所熟知。“这正是我们来到中国的原因。”古莱索一位官员对《财经时报》说。

  加勒比海之忧加勒比海自古以来因海盗猖獗而闻名于世,但是近二十多年来的离岸金融业则又令其获益匪浅。

  目前,加勒比地区除几个有开采性资源的岛屿(如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之外,其他较小的岛屿如英属维尔京群岛(BVI)、巴哈马(BAHAMAS)、百慕大(BERMUDA)、开曼群岛(ISLE OF MAN)等国家和地区都有自己的离岸金融业。

  如同古莱索岛一样,加勒比海上大大小小的岛屿,基本没有自己的加工业,只能寻求扩大服务业领域以保证国民收入。而离岸金融业出现后,这些岛屿纷纷制定了相应的政策法规以鼓励和规范离岸金融业的发展,离岸金融业遂成为这些岛屿的主要行业。

  当然,加勒比海离岸金融业的繁荣,无法同中国公司的成长分割开来。“最近两年我们的业务增长很快,每月至少代理近百家。”一家从事注册海外离岸公司代理的公司内部人士对《财经时报》说。

  据这位人士透露,仅在北京从事离岸公司代理注册的公司就不下几十家。而截至2005年年底,中国内地通过各种方法注册的离岸公司已有数万家。

  据悉,BVI的注册要求和监管力度最低,有人统计过,BVI聚集了全球40多万家公司,而该岛每个居民平均拥有的近20家企业中,大概就有一、二家是中国企业。

  “如果商务部的《规定》真的在几个月内出台,那么我们公司的业务肯定会或多或少的受到影响。那些从事离岸金融业的小岛自然也会受到影响。”上述人士说。(07314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