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反倾销诉讼中哑巴吃黄连:都是低开发票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6: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8日电 据信息时报报道,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副局长李成钢27日在广东省进出口公平贸易会议上表示,今后一两年中国所面对的贸易摩擦将更严峻,在美国企业指引下,反垄断正成为另一反倾销武器,由于诉讼律师费高昂,将对中国企业造成致命打击。他还指出,一些出口企业低开发票已成为进口国反倾销的“把柄”。

  售价40美元竟开1美元发票

  “相当多的企业在对外贸易中没有原则地低开发票,最终让中国企业在反倾销诉讼中哑巴吃黄连。”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副局长李成钢说,在调研中发现,有些中国企业在订单的压力下,没有原则地对外国客户低开发票。业务员可以开出相当于实际价格80%的发票,经理级别可以低至60%,总经理甚至可以低于50%。

  例如,有自行车厂家居然为经销商开具1美元/辆的发票,而该款产品在欧盟售价起码40美元/辆,对方国家提出中国的倾销幅度为39美元,导致中国在

反倾销应诉中哑口无言。也是由于同样的原因,相当多的发展中国家揪住中国企业低开发票问题,把一些产品的
反倾销税
率定在500%,甚至高达1000%,这就是低开发票惹的祸。

  据李成钢介绍,中国加入WTO至今,所遭遇的贸易摩擦案件是WTO成员国中数量最多的,在反倾销调查中凸现的是中国企业这些不自觉维护中国产品品牌形象的问题。此外,在用工、环保,资源耗费、安全生产、劳工权益等源头性问题上没有得到有效治理的情况下,使低价出口、恶性竞争成为可能,固定成本扭曲,成为贸易摩擦的诱因。

  反垄断诉讼律师费至少100万

  李成钢指出,现在很多国内企业不了解,除了反倾销外,发达国家还有很多“杀伤力”强大的武器,比如反垄断调查就是一项可同时在美国若干个州立案的手法,这将令中国企业疲于奔命。

  据介绍,因为应诉反垄断诉讼的律师费高昂,比方说,应诉一个反倾销案的律师费约为5万~80万美元的话,那么应对一个反垄断诉讼所需的律师费至少要100万美元,假如在多个地区同时应诉,那么对于中国企业来说真是天文数字,退出市场将是唯一选择。

  据了解,曾经有美国律师代理一个反垄断案件的律师费高达1000万美元,而且相当多的律师鼓动消费者发起发垄断诉讼。(凌慧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