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我国年底前食品全面实施市场准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3:49 南方日报

  吕天玲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到今年年底以前,我国食品将全面实行市场准入制度。

  尚余13类155种食品待“准入”

  依据我国相关标准和食品生产加工行业状况,我国把食品分为28类525种食品,现在已有15类370种食品实行准入制度。蒲长城说,到2006年年底以前,对剩下13类155种食品实施市场准入制度的工作也将全面推开。

  蒲长城表示,之所以还剩下这么多种类和这么多品种还没有实行市场准入制度,是因为,我国实施市场准入制度时间比较短,需要循序渐进,一步步推开。一次全面展开,企业要有时间准备,政府监管的措施也需要有时间的准备。这些准备包括相关标准的制定,相关产品实施行政许可细则的制定,相关行业和相关企业按照有关标准来完善它的生产条件等等。

  食品市场准入是综合性工程

  蒲

长城说,按照我国法律法规,生产、加工食品的企业需要通过标准所规定的生产必需具备条件的审查。其中包括生产条件、生产工艺、质量保障体系、产品执行的标准、企业的检测能力,以及从业人员的安全卫生要求。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定条件的生产企业,由质检部门发给生产许可证,也就是标志着允许其市场准入,进入市场,同时要在产品上加贴QS标志。

  蒲长城还指出,根据国家的法律和标准对食品添加剂、食品的包装用品等等实行市场准入现在已经开始正式实施。这项制度的推进,除了需要企业努力达到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政府相关部门加强监管以外,也需要广大的消费者包括新闻媒体加强宣传和监督,一起推进,进而保证食品质量的安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