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慈惠农场物理治虫 蔬菜虫害警戒红灯转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3:48 汉网-长江日报

  汉网消息(记者张辉实习生杨帆通讯员樊君方懿)“点亮灯、挂上板、拉起网”,东西湖慈惠农场物理方式治虫,蔬菜病虫害警戒级别近日由“红灯”转为“绿灯”。

  “绿灯”表示肆虐多日的病虫害已得到有效控制,蔬菜“转危为安”。

  在惠安蔬菜长廊,记者发现,田间电线杆上的“路灯”长相怪异。菜农介绍,这些灯是蔬菜害虫“克星”,利用它们的趋光性,诱其入“陷阱”,用灯内强电流触杀。4500米的蔬菜长廊,挂上100盏灭虫灯,杀虫面积达5000亩,每晚可诱杀菜螟、夜蛾等鳞翅目害虫3万只以上。

  在无法安装诱虫灯的地头,菜农们竖起成排的黄板。菜蚜虫、白粉虱等害虫“好色”,纷纷在黄板上落脚,板上涂的机油将其黏灭。蔬菜基地有这样的防虫板1000块,能防止近2000亩蔬菜入虫口。

  害虫飞行高度一般不超过5米。针对这一虫性,慈惠农场投入资金,在一些棚地通风口设5米高纱网总计2万平方米,翅蚜虫、白粉虱等无力飞越,只能“自投罗网”,棚内蔬菜安心生长。

  慈惠农场现有绿色蔬菜基地1.2万亩。农场副场长高忠说,用物理立体防治网治虫,能最大限度减少农药使用量,保障慈惠菜的绿色品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