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农发行全面推行风险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0:18 金融时报

  本报大连7月27日电记者周萃报道“风险管理对一家银行的经营管理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政策性银行也不例外。”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年中全国分行长会议上,该行行长郑晖作出如上表述。

  因承担国家政策性支农重任,如何有效控制不良贷款一直是农发行的一块“心病”。7月26日至7月28日,农发行年中全国分行长会议召开期间,“如何有效加强风险管理”成
为本次大会讨论热烈的话题之一。7月27日,在郑晖率领下,该行总行领导、各部室负责人及各分行一把手参加了题为“银行信贷风险管理知识”的专题讲座。据了解,普华永道北京办公室执行总监马博明先生负责此次专题讲座。

  农发行全体领导带头学习风险管理知识说明什么?“表明了我们向现代银行转型的坚定决心。”农发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对农发行‘有效发展、防止风险’启发很大。”农发行江苏分行行长石晶莹告诉记者。“必须在积极拓展业务与稳健经营之间寻找一个合适的平衡点。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把‘风险管理’理念逐级落实到各个流程、环节、岗位,让‘风险管理’理念成为每个员工的操作习惯。”石晶莹同时透露,近年来江苏分行一直保持不良贷款“双降”趋势,今年上半年,该行不良贷款额下降9785万元,不良贷款占比6.83%,比年初下降0.9个百分点。

  “农发行已经初步建立了与现代银行相适应的信贷管理体系。”对农发行近年在风险管理方面所做的努力,普华永道专家马博明表示了正面肯定:通过对农发行的调研,我们对该行的风险管理现状给予了较为正面的评价。比如,该行已经调整省级和地市级分行内设机构,调整基层营业机构布局,初步建立了精简、高效、合理的组织体系;加快制度、办法、业务流程的建设,初步形成了比较全面、相互配套的业务制度体系;实行审贷分离制度,重新确立了各级各类贷款审批权限,强化贷款审批管理,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建立了前后台制约的信贷管理组织体系,等等。

  当然,作为一家政策性银行,由于需要承担重要的社会责任,农发行的风险管理建设有其特殊性,更有其困难性。"比如,农发行对贷款行业和客户选择没有较大自主权,贷款对象限制在粮棉油行业;贷款决策与各级政府的政策相关度较大,在风险较大的情况下有被动贷款的现象;目前能够自主决策的商业性业务较少等等。"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尽管存在方方面面的困难,在严控风险方面农发行一直不懈努力,且已取得较大成绩。记者了解到,近两年该行不良贷款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双降"。今年6月,该行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不良贷款清收、转化与处置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不良贷款清收、转化与处置工作的总体目标,要求今后5年实现全行不良贷款总额逐年下降,不良贷款率年均下降2个百分点左右,到"

十一五"末,实现全行贷款质量达到基本要求。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