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长三角财富鸿沟正在缩小 社会和谐程度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9:2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27日电 (徐寿松 姚玉洁 胡作华) 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西塘桥镇农民陈良华发现,收割完这一茬夏麦,家里的钱袋比往年“厚实”了不少,而他在嘉兴市工作的姐姐,财富“增长感”却没有这么明显。统计部门对此的解释是,上半年嘉兴市农民人均收入增幅连续第三年超过城镇居民。

  新近出炉的年中统计公报显示,长三角地区不同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财富鸿沟”正在填充、弥合之中,长三角“和谐指数”不断提高。

  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海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0704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9%,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5855元,增长9.2%,城乡居民收入增幅的差距由去年同期的4.3个百分点缩小为1.7个百分点;

  江苏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15元,增长14.8%,增幅居全国第三、华东第一;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239元,增长14.5%,增幅差距缩小到0.3个百分点;

  浙江省上半年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差距同样在2个百分点以内,在以嘉兴为代表的一些地区,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幅甚至超过了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的悬殊一贯被认为是城乡“财富鸿沟”的典型表征,而眼下嘉兴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为36.3%和38%,相差无几。

  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毛伟明指出,

长三角地区“财富鸿沟”缩小的另一典型表现是区域经济呈现共同发展的好势头。

  在江苏,苏南一马当先的旧局已渐为苏南、苏中、苏北“三马齐驱”的新景所代替。上半年,苏中、苏北地区实现工业增加值增幅分别为23.1%和22.4%,均高于苏南21.8%的增速。在利用外资方面,苏中、苏北的增速更是将苏南远远甩在身后:前5个月,实际到账注册外资苏南地区同比增长不到72%,而苏中增长114%,苏北也增长近95%。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苏北地区实现利润增幅高出江苏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以上。而此前,江苏的经济发展状况是“财富难过长江”“春风止于淮扬”。

  浙江省的统计资料同样显示,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在加快。上半年,衢州、丽水、舟山“后发”三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都在20%以上;三市的投资增幅居全省前三位,合计占浙江全省投资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8.5%上升到9.7%。

  “这意味着长期以来发达地区投资扎堆、欠发达地区难为无米之炊的投资偏好正在转向,资金开始流向最需投资的‘后发’地区,资本要素在长三角地区间的配置走向均衡。”浙江省统计局的一位经济师分析说。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宋林飞教授指出,这些迹象都表明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谐度在提高,城乡财富分享均衡化、地区发展协调化,不仅潜力巨大,而且时机已成熟。

  “产业兴则贫富均,贫富均则社会稳。”绍兴县县长冯建荣说。长三角地区无论是工业化水平还是城市化水平均居全国前列,使“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具备了物质基础。“泛长三角”区域内的资源整合,也为欠发达地区强化特色经济、重组产业和提升自身发展能级、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提供了现实条件。(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