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统计局报告引来系列反应 中国外汇储备是否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0:59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徐翼

  国家统计局分析报告引来系列市场反应与分析 

  本周二,中国国家统计局提出加快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步伐,以化解美元贬值而导致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储备损失风险的建议,引起了国际金融界和市场的强烈反应。消息一出,美元兑欧元和日元的汇率应声下跌。

  中国国家统计局25日发布了一份分析报告,对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运行简况及全年走势作出判断,认为2006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国际环境仍然十分有利,但在对外经济发展过程中必须关注美元可能继续贬值。报告说,这一方面可能增加中国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储备的损失风险,另一方面也增加了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预期。报告因此建议,加快外汇储备多元化的实施步伐,以化解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储备的损失风险。

  中国目前已经取代日本成为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到今年6月底,中国外汇储备达到941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了32.4%。外界估计,美元资产大约占中国外汇储备的70%-80%。国际上许多

中国经济问题专家认为,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表明,人民币币值仍然过低,同时也给当局的货币管理造成很大的困难。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著名的智囊“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前索罗门美邦投资银行的董事总经理兼新兴经济体首席经济策略师德斯蒙德·拉赫曼认为,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及经常项目盈余,使国家外汇管理局不得不对日益增加的储备进行对冲。当这个数量变得非常大的时候,这样做就非常困难。其结果是,涌入中国的外汇储备导致中国的货币供应量以过快的速度增长,最终会导致通货膨胀的压力。他认为,中国每年2500亿美元的速度积累外汇储备并不符合中国的长远利益。

  华盛顿的“世界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中国经济问题专家拉迪表示,虽然中国现有的货币政策带来了经济的高速增长,但也带来很大的风险。

  首先,中国越来越依赖行政手段控制借贷的增长,并不符合中国发展商业银行体系的长远目标。而目前过量的货币供应以及货币需求,并不利于银行体系朝向商业化的道路发展。

  其次,中国周期性的信贷高峰,会带来很多行业的产能过剩,这在今后会造成很大的风险,特别是在呆账方面。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日前表示,中国需要足够的外汇储备来支付至少3个月进口所需的资金,以偿还将近2900亿美元的外债,并让外国投资者返回红利。此外,还需要考虑国内企业在海外投资以及个人在海外旅行对外汇的需求。

  美国媒体报道说,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负责国际经济事务的副总裁弗兰克·瓦戈对此表示,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会导致资源配置不当。高达90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几乎相当于中国经济总量的一半,但目前却只获取非常低的利息。而大量资本的涌入使得中国把资源投入到出口行业,而不是用来发展国内经济。长此以往也将影响到全球经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4月对全球经济进行展望时表示,全球经济面临的一个挑战就是国际收支的不平衡。而这个问题的解决途径在于全球货币体系的重新调整,包括美元大幅度贬值和

人民币升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