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家信息中心:下半年经济进一步加速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0:46 中国证券报

  

    2006年主要经济指标预测表(%)

  ○下半年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随着近期国家宏观调控新措施的推出和实施,经济进一步加速的动力不强

  ○预计三季度经济增长率将达11%,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5%左右,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3.6%,全年GDP增长10.8%

  ○建议进一步提高基准利率,抑制货币供应的过快增长;采用多种措施,适当控制投资增速,调整投资结构

  ○房地产价格仍然存在较大上涨压力,居民购买房地产的意愿仍然比较强烈,需要继续把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作为价格调控的重点

  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在高位景气水平上出现加快增长的态势,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9%,增速比去年同期快0.9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11.3%,比一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经济增长加快的动力来自于需求扩张的加快和供给能力的增强,使得总供求在高位水平上达到了新的平衡;经济结构调整取得进展,国民经济中的薄弱环节得到加强,瓶颈制约作用减弱。

  上半年投资反弹明显

  国际收支不平衡状况依然较为严重

  国际收支不平衡状况严重,一方面来自于较大的外贸顺差,同时,由于国外机构预期人民币存在升值压力,大量资金以各种途径流入中国。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实际利用外资和外贸顺差之和仍然低于外汇储备增加额,这种情况与2004-05年

人民币升值之前的情况类似,说明仍然有较多国外资金进入中国。

  货币供应过于宽松的局面没有得到有效抑制,贷款增加偏快

  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8.4%,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长13.9%,流通中现金同比增长12.6,都较上年同期和上年末明显提高,说明货币供应过于宽松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有效抑制。

  从存贷款的情况来看,各项贷款仍然增加较多,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21.53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增幅比去年同期高2.9个百分点。上半年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2.18万亿元,同比多增7233亿元。从结构上看,短期贷款增加2034亿元,同比多增603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636亿元,同比多增366亿元;票据融资3508.08亿元,同比多增2052.97亿元。

  贷款增加偏多,首先是由于在人民币升值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外贸顺差和资本流入几乎全部转化为外汇储备,从而以外汇占款的形式形成大量货币投放,造成流动性过剩局面的出现,加大了货币政策调控的难度。其次,2005年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普遍提高,资本充足率要求对商业银行贷款的约束弱化。再者,由于商业银行改革步伐加快,商业银行追求自身利润最大化的动机增强,在储蓄存款增长较快的情况下,商业银行放贷的积极性较高,加之上次调整利率时仅调高了贷款利率,没有相应调整存款利率,使得存贷款的利差扩大,不利于抑制商业银行的贷款积极性。

  投资增速逐月提高,投资反弹冲动明显

  今年投资反弹的重要原因是“管住土地、管住信贷”的调控措施没有得到坚决贯彻,除银行贷款增长偏快外,违法违规用地行为有所抬头,土地管理对固定资产投资的约束力减弱。仅以房地产为例,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开发土地面积1097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4%,上年同期增速仅为3%,增幅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

  房地产价格涨幅依然较高,各种价格指数涨幅普遍出现反弹

  目前,房地产价格仍然保持较快的上涨态势,并且近几个月也出现了加快上涨的势头。2006年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8%,近几个月同比涨幅呈现逐步提高的趋势。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首先与人民币存在升值压力和货币供应宽松有密切关系,在此大背景下,必然有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其次是实际利率偏低。各国的经验表明,实际利率对资产价格具有重要影响;三是房地产供应与需求结构不对称,适合中低收入居民的房地产供应不足。房地产价格的持续上涨仍然是刺激房地产相关产业投资的重要因素,上半年城镇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出现逐月提高的走势。

  货币过松局面的延续,使3月份以来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持续提高,剔除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近几个月环比涨幅也呈加快上涨的趋势。更加引人注目的是,5、6月份,主要价格指数都出现了明显反弹。其中6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3.5%,涨幅比5月份提高1.1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6.6%,涨幅也比5月份提高1.1个百分点。从经过季节调整之后的数据来看,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扭转了2005年下半年涨幅下降的势头,涨幅有所提高。

  进一步加速可能性不大

  根据当前的情况和未来影响因素分析,我们认为,今年三、四季度,国民经济仍将保持增速较快、物价涨幅较低、效益较好的基本特征。由于党中央和国务院已经采取一系列降温调控措施,随着这些措施的效果进一步显现,目前经济增长加速的势头将会减弱,经济运行趋热的态势将逐步得到抑制。

  世界经济处于强势,外贸顺差规模有可能继续扩大

  1、外部需求仍较旺盛,出口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速

  根据7月上旬德国IFO研究所发布的经济预测报告,2006年下半年欧元区经济将继续呈现较快增长势头,预计全年增长2.1%,较上年提高0.5百分点。最近OECD发布的23个成员国先行指数的情况来看,多数国家保持平稳上升态势,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最近发布的关于西方七大工业国和韩国的先行指数,多数都出现了上升势头。由于各国经济在2006年一季度以来保持较快增长,将对中国的出口产生拉动作用,考虑到从各国需求的变化到我国出口之间存在大约半年到一年的时滞,2006年下半年外部需求对我国出口的拉动作用依然较强。

  2、外贸顺差规模将继续扩大,但增幅较上半年将会缩小

  从2005年外贸进出口变化的情况来看,2005年上半年我国外贸顺差将近400亿美元,下半年大约620亿美元,2005年下半年规模较上半年高出50%以上。由于目前我国出口增速仍然快于进口增速,这就意味着2006年外贸顺差将超过2005年下半年的规模。但是,由于2006年上半年外贸顺差增幅高达50%以上,2005年上、下半年贸易顺差基数存在很大差异,2006年下半年外贸顺差增幅将有所降低。

  综合分析国内外因素,初步预计前三季度出口增长24.4%,进口增长20.8%,贸易顺差增加到1022亿美元左右。

  国内消费需求保持旺盛局面

  从消费来看,下半年居民消费和政府消费都会保持较快增长。

  (1)居民收入可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从居民消费来看,由于工业生产和企业销售收入保持较快增长速度,为城镇职工和进城务工农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奠定了基础;今年一些地方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农民工供求紧张状况使得农民工工资水平提高,这些措施有利于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2006年下半年国家将提高公务员工资,这将会带动企事业单位职工收入水平的提高;其次,各地提高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降低了个人所得税负担,有利于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增强城镇居民消费能力。此外,由于国家加大了新农村建设的投入,这不仅有利于农村消费环境的好转,也为农民务工创造了更多的机会,也有利于农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2、居民收支预期有所改善

  由于本轮经济周期中我国经济的扩张期延长,2002年5月以来宏观经济景气在长达51个月的时间内持续保持较为旺盛的态势,使得居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并形成了良好的收入增长预期。在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方面,城镇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取得进展,有助于改善居民的未来支出预期。

  3、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为政府消费支出的增长提供了保障

  由于工业生产和企业销售收入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在前几年财政收入持续高增长的基础上,上半年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财政收入达到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收3600亿元,同比增长22%。同时,由于上半年财政支出增速明显慢于财政收入,财政结余较上年增加1500亿元左右,这为下半年财政支出的增长奠定了基础,下半年政府消费支出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上述这些因素为下半年消费的增长奠定了基础。根据我们研制出的消费先行指数判断,2006年消费品零售额将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增长13.5%,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投资增长惯性较强,调控效果短期内不易显现

  从投资来看,支撑2006年投资快速增长的力量还较强,主要包括如下因素:

  1、新开工项目较多,在建投资规模偏大

  由于2005年四季度之后新开工项目较多,在建投资规模偏大,投资增长的惯性依然较强;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许多重大投资项目集中开工的年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节能环保建设、产业结构升级、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和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发展项目客观上都需要扩大投资需求,下半年许多中央和地方重大投资项目需要开工。新开工项目的增多将带动投资的加速。

  2、企业投资意愿较强

  当前的经济环境下,由于外汇占款和贷款的大量投放,形成了资金供应宽松的局面,大量资金急于寻找出路。货币供应的较快增长,为国内总需求的扩张提供了支持。国内总需求的较快扩张,使得企业生产经营的赢利状况较好。同时,由于目前资金成本较低,企业投资的成本较低,也形成了鼓励投资的局面。

  考虑到最近土地、信贷和产业政策等方面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调控力度加大,下半年投资增速可能小幅回落,但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仍将超过上年。

  物价涨幅略有上升,资产价格上涨压力仍然存在

  由于5、6月份各种价格指数都有所反弹,尤其是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同比涨幅提高幅度较大,加上当前货币供应较为宽松,物价上涨压力有所增大。

  1、消费价格涨幅不会明显加大

  根据我们的分析,虽然目前货币供应较为宽松,社会总需求扩张步伐较快,经过季节调整之后,各种价格指数也确实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趋势。但是,由于我国工业品整体上供大于求的格局没有根本变化,加上近几年大量投资于原来相对短缺的原材料等工业部门,电力等瓶颈约束缓解,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向下游传递的作用进一步减弱,因此,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有限。

  2、房地产价格仍然存在较大上涨压力

  当前需要重点关注的还是房地产价格的变化情况。一是在货币供应量较为宽松的状况下,利率尤其是实际利率水平较低,资产价格具有上涨的基础。二是人民币升值引起的大量国外资金流入,不可能以存款的形式存在,通过购买房地产、股票和其它非贸易品等来谋取资产价格上涨的好处是其主要动机。三是居民购买房地产的意愿仍然比较强烈,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10个大城市居民的购房意愿自2005年四季度企稳回升,今年二季度更是由上季的15.5%升至17%,上升了1.5个百分点。上述情况表明,我国资产价格还存在上涨的动力。

  总体上看,下半年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随着近期国家宏观调控新措施的推出和实施,经济进一步加速的动力不强。我们研制的“中国宏观经济景气分析系统”有关景气指数走势显示,今年以来,虽然反映当前经济走势的一致合成指数在高位持续小幅攀升,但反映未来经济走势的先行合成指数已经高位趋稳。考虑到下半年外贸顺差增幅可能会有所下降,随着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双稳健”措施落实到位,“管住土地、管住信贷”的两道闸门进一步收紧,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的势头将会逐步得到遏制。据此判断,三季度经济增长将保持与二季度大体相当的水平,四季度将有所下滑,下半年经济增长相对于上半年有所降低。

  前三季度累计经济增长率也在11%左右,比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全年经济增长10.8%,比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

  加息对汇率影响有限

  今年以来,经济运行出现了新的情况。世界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国内经济扩张的主要短期瓶颈基本解除,粮食、资金等主要国内供给因素条件较好,在外汇储备充裕的情况下各种资源通过国际市场调节的余地增大,我国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增强也打开了更加广阔的国际市场空间。因此,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总量平衡的可能性增大,为我国实现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宏观环境。在当前良好的经济形势下,更要保持头脑清醒,更要重视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等长期约束因素,切实按照“十一五”规划提出的战略目标,转变增长方式,调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比例关系,确保今年的各项工作朝着党中央在“十一五”规划中指出的方向起好步。

  坚持稳健的财政政策,适当控制地方财政的投资扩张能力

  在今年的财政政策实际操作中,由于各级财政收入增收幅度较大,特别是发达地区许多中心城市土地收入增长很快,使地方财政的投资扩张能力明显增强,出现比积极的财政政策阶段更加强烈的扩张冲动。建议坚持稳健的财政政策,中央财政要带头调整财政支出结构,适当调整投资消费比例关系,增加有利于扩大消费、增强城乡居民消费信心方面的支出,如加大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要研究将土地出让金收入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中央与地方分享土地收入等控制土地的有效办法。坚决制止和清理地方政府与银行“银政合作”性质的财政手段与金融手段相互推动的投资扩张方式,确保地方财政真正做到稳健性操作。

  进一步提高基准利率,抑制货币供应的过快增长

  从当前情况看,国内需求调控的重点是抑制投资的过快增长,价格调控的重点是抑制房地产价格的过快上涨。提高利率可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成本,对房地产价格和投资起到调控作用。提高利率的担忧是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但根据我们的研究,在我国利率变化对资本流动的影响不象在西方国家那么明显,调整利率对汇率的影响也不是很明显,不应将对汇率的影响作为反对提高利率的理由。因此,建议进一步提高银行存贷款利率,较大幅度提高中长期贷款利率,进一步加强中长期贷款规模控制。同时,对于人民银行提高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效果进行跟踪分析,如果对收紧流动性的效果不理想,可以考虑进一步适度上调。

  密切关注有效汇率走势,发挥汇率对贸易平衡的调节作用

  进入2006年以来,

人民币汇率对美元升值的步伐有所加快,但是,由于美元对其它货币都有所贬值,并且对一些货币的贬值幅度大于美元对人民币贬值的幅度,抵消了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效果。我们认为,既然我国已经采取钉住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制度,就要对汇率监测的方法进行调整,改变在监测时继续“盯住”美元的做法,监测有效汇率变化情况,充分发挥汇率对贸易平衡的调节作用。

  3、加快内外资税收统一步伐,继续完善外贸外资政策

  目前我国较大的贸易顺差,基本上来自于加工贸易,经过近三十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投资环境已经有了很大改善,国内资金已经比较充裕,继续给予外资大量的优惠条件,无疑会挤压国内资金投资的空间,并加剧国际收支不平衡状况。因此,现在应该加快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率的步伐,取消对外资的税收优惠,创造内外资平等竞争的环境,为国内资金拓展投资的空间。同时,根据国内外产业技术水平差异,调整不同行业加工贸易政策。继续调整和完善出口退税政策,资源类产品逐步取消出口退税。

  4、采用多种措施,适当控制投资增速,调整投资结构

  近期国土资源部调查的情况表明,各地土地违法现象比较严重,各种土地优惠措施使得投资成本偏离合理水平,成为一些低效投资项目的“保护伞”。开展全国性土地执法检查,以清查建设项目用地为重点,对违法违规投资项目进行清理整顿。严格执行技术、环保、安全等方面的市场准入标准,从严控制新上项目。同时,投资调控要堵疏结合,在社会资金宽松的客观现实条件下,通过国家财政资金带动、体制改革、拓宽民间投资渠道,引导民间资金流向铁路、公路、港口、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新农村等薄弱环节的投资建设项目,减缓民间资金过于集中于房地产、加工工业的投资压力,优化投资结构。

  5、继续把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作为价格调控的重点

  2006年价格监控的重点应当继续放在房地产价格上。当前关键是要落实好国务院关于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六条措施,加大执行的力度。包括提高地方政府出让土地收入中用于廉租房建设的比例,加大经济适用房开发建设规模,严格控制别墅等豪华住宅建设。规范房地产市场销售办法,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应加强对房地产信息发布的审查,增大房地产市场销售的透明度,引导居民的消费行为。

  组长:范剑平

  副组长:祝宝良

  课题组成员:王远鸿 张永军 牛犁

  伞锋 张峰 李若愚 祁京梅 周景彤 徐平生

  执笔:张永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