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谈审计调查在审计项目中的运用(06-7-2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7:18 审计署网站

  审计调查作为一种审计手段,是指审计人员在审计实施过程中,针对账面审计发现的疑点,通过合法程序和手段开展外围调查,以获取审计事项证明材料的活动。它既不同于审计分类范畴中的专项审计调查,也不同于具体审计方法中的审计查询。随着市场经济活动的多元化和外部审计环境的复杂化,审计调查在完成审计项目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一、审计调查与审计查询的异同

  审计调查与审计查询虽然都具有查证核实的共同功能,但不能简单地将二者等同。审计查询是通过查问或询问方式取得证据的方法,它包括面询和函询两种形式。面询是指审计人员通过向有关人员进行当面的口头提问来获取审计证据,函询是通过向有关单位发函了解情况以获取审计证据。而审计调查则主要是通过查阅被审计单位以外的有关账簿及其他财务资料来获取审计证据,它具有部署上的主动性、目标上的确定性和结果上的必须性,这是审计查询所不具备的。相对于“面询”而言,调查不仅包括当面口头提问,还包括账面查阅;相对于“函询”而言,其消极函询从主观上就存在能否获得审计证据的不确定性,而审计调查的目的恰恰是必须获得审计证据。由此可见,审计调查的作用是审计查询等方式方法不能代替的,当审计事项需要外部材料加以证明的时候,我们应当主动选择审计调查这种积极的方式,以获取可靠的审计证据。

  二、做好审计调查应把握的几个问题

  1.提高对审计调查重要性的认识。在完成审计项目的过程中,审计调查是较为重要的且又行之有效的补充手段,许多仅靠账面审查难以确认的情况或问题,都需要通过审计调查作进一步核实。近年来,我们所完成的审计任务中,绝大多数项目都安排了审计调查,涉及较多的如财政、地税、国税以及与被审计单位业务联系密切的相关部门,有的还涉及到外省、外市。通过审计调查,查实了被审计对象虚开发票、隐瞒回扣、套取和贪污公款等问题,有的项目通过审计调查,澄清了实事,消除了疑点。由此可见,审计调查作为审计查证的补充手段,其作用是不可替代和忽视的,但实际工作中往往由于我们认识不够或者受客观条件的限制,对应当进行审计调查的事项没有作深入的调查,往往贻误战机,影响了审计质量和效果。

  2.准确定位,优化方案,充分估量审计调查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审计监督的强制性特点决定了审计调查在一定意义上的强制性,即对某一审计事项一旦付诸审计调查,其过程及结果都是必须的,而不是消极的可有可无。因此,我们在制定审计调查方案时必须围绕这一定位,对调查的方法、目标、范围以及组成人员等都必须作出明确的要求,这样才能掌握主动,有的放矢,少走弯路。

  3.讲究方法,争取配合,提高工作效率。审计调查作为查证审计事项特别是违法违纪问题的有效途径,其具体工作都有赖于被调查方提供相关的业务凭证,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善于处理各方关系,在调查取证时既要体现审计强制性的一面,又要注意工作方法,把握好刚性和柔性尺度。刚性过度往往容易造成误会,得不到甚至失去支持和配合;柔性过度往往又会失去应有的力度,难以获取真实情况。另外,在外地进行审计调查时,还应该积极主动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支持。

  总之,审计调查作为对审计事项“查深查透”的有效手段,我们每一个审计人员都应当熟练掌握,灵活运用。做好审计调查工作,有利于澄清事实,查清真相,减少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我们审计报告的内容也会更加充实,更有份量。(作者:湖北省当阳市审计局 张建华)

  

  (本文内容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审计机关和本网站的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