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东全省昨日用电逼近5000万千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4:06 南方日报

  陈韩晖 龙建平

  广东电网公司昨日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昨日全省用电最高负荷为今年来第9次创历史新高,最高达4900万千瓦,逼近5000万千瓦,用电负荷同比净增将近700万千瓦。西电送广东首次突破1200万千瓦,创出西电送广东的历史新高,预计第三季度广东最大电力缺口将达400万千瓦。

  广东电网公司今日召开年中工作会议,部署下半年电力供应,广东电网三管齐下力补网内电力缺口。据悉,今年头7个月,广东电力供应依然十分紧张,最大电力缺口达到554.6万千瓦,超出了年初的预测。广东电网统调负荷、全负荷和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屡创新高,用电负荷同比净增将近700万千瓦,相当于一个中等省份的全部用电。

  上半年新增电源216万千瓦

  为确保电力供应,广东电网公司内增外购,加大电源组织调度,在佛山、

东莞、中山、珠海、惠州五个地区实施“高来高去”认购燃油机组电量,补贴燃油机组,调动燃机顶峰发电积极性,扭转了燃机大范围停机的局面;上半年全省共购入西电23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6%;购港电17.04亿千瓦时。同时,加快电网建设,500千伏博罗站扩建2号主变、横沥站扩建2号主变、220千伏佛山丹桂输变电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在迎峰度夏前顺利竣工,有效地提高了广东电网的输送能力。建成投产三百门电厂、惠州LNG电厂等工程7项,保证了上半年全省216万千瓦新增发电装机容量如期并网。实现了上半年全省强制错峰同比下降75.4%,广东电网将缺电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度夏期间多用西电补缺口

  当前,迎峰度夏已经进入尖峰时刻,电力需求仍将急速攀升,第三季度全省最大电力缺口将达400万千瓦,广东电网提出了三大举措确保全省供电。

  一是千方百计增加电力供给。加强厂网协调,增强机组检修的计划性,做好电煤和燃油储备,确保发电机组稳发、满发。认真执行油机补贴政策,调动燃油电厂顶峰发电的积极性,保证非统调电源按系统要求顶峰调峰。精心组织外区电源的供应,力争度夏期间多吸纳西部富余水电9亿千瓦时,弥补网内电力缺口。进一步挖掘需求、管理潜力,充分运用价格杠杆调节电力需求,引导用户移峰填谷,用户自觉错峰率达到99%以上。并积极与经贸、物价部门配合,推动可中断电价、尖峰电价、冰蓄冷电价等电价政策尽快出台,引导用户科学用电、合理用电。

  二是实施快速灵活调度,严密防范重载设备过载,加强对主网和广州、深圳、佛山、粤东等电网监控,确保电网运行安全。突出抓好西电东送主通道、主设备和关键元件的运行维护管理,下大力气查清每一个疑点和问题,确保设备始终处于健康运行状态。同时做足抗大风、防大汛的准备,10月底前完成深圳、佛山、东莞地区大面积停电事故联合演习,全面提高系统的预防控制和快速应对能力。加大技改力度,着力抓好220千伏广州棠下变电站等67个上世纪60—70年代老旧变电站改造,力争年内完成25个站的改造。

  三是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着力抓好外环网工程、负荷中心区域工程、海南联网配套工程、电厂送出接入系统工程的建设,确保500千伏砚都输变电工程、港城输变电工程、奥里油电厂送出工程、珠海电厂至香山线路工程如期投产,确保有电送得出、落得下、用得上,将缺电对全省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