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湖北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实现四项创新赢得好评(06-7-27)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1:58 审计署网站

  7月20日,湖北省审计厅厅长高林受省政府委托,在省第十届人大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2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05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引起广泛反响。省人大常委们普遍对今年的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今年的审计工作重点突出,执法力度大,整改的效果好,是近年来报告问题最实、披露问题力度最大、关注老百姓利益最多、宏观效应最好的一份报告。与往年度相比,该省的预算执行审计报告从多方面进行创新,整个报告呈现四大新的特点:

  ——公开点名,全面披露审计发现的问题。报告包括了今年所有已完成的9项目审计情况,重大问题全面披露,12个部门和单位被公开点名,公布了财政决算、行业及专项资金、行政事业、重大投资项目、审计调查以及医院财务审计情况,披露了收支不真实、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违规收费、滞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损失浪费等问题,以及在税收征管、工程建设管理、医疗服务收费中存在的问题。

  ——以人为本,大量关注老百姓利益。报告大量反映了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难点、热点问题,如医院提高标准、无依据自立项目违规收费、药品价格包含生产企业过高营销费用、医药产品特权垄断经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挤占挪用、少计职工个人帐户利息以及公积金覆盖率低、个人贷款发放率偏低、缴存额畸高畸低;国土资金管理使用中未及时下拨征地补偿费等,提出了纠正问题和加强资金管理的具体意见。

  ——客观评价,有选择性地分析了效益情况。报告对近年县级财政运行情况进行了分析,客观评价了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财政改革给县财政带来的可喜变化。同时披露了9个县(市、区)2005年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2个市县21户粮油企业2003-2005年粮油精深加工技改项目贷款贴息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效益情况。如部分地方执行国家农机补贴政策不严致使农民利益受损,有些的粮油加工企业没有进行技改或技改投资少于批准贴息贷款额度,仍获取贴息等。

  ——强化分析,注重宏观管理角度提出审计建议。报告在全面反映审计发现问题的同时,报告强化了对审计情况的综合分析,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如针对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全面分析了公积金覆盖率低的原因;针对县级财政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对县级经济结构调整和财政收入结构进行了深入分析,充分反映出各地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一主三化”方针、县域经济发展和财力变化的真实情况,为省委、省政府调整和出台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各项政策提供了参考依据。报告围绕审计反映的问题,从规范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强化重点建设项目投资监管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7月25日,审计报告公开后,在媒体引起了广泛反响,《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楚天都市报》等省内主流媒体在第一时间、以大量篇幅、显要位置刊登了审计工作报告内容。中新社湖北新闻网、新华网湖北频道等多家媒体和网站纷纷报道,以各种形式表达对审计工作报告公开的关注、肯定、期望和建议。

  为了搞好这次报告,湖北省审计厅从去年9月份就开始调查酝酿审计重点,确定了省直6个重点部门、9个财政体制改革市(县)、2家医院、重点投资建设项目以及国土、住房等专项资金作为重点单位和内容,要求以审计创新为根本点,以计算机审计为抓手,把查处大要案作为突破,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在组织方式上实行“三结合”:由省厅单独审计向全省统一组织、上下联动转变,采取预算执行和专项资金审计、审计与审计调查、揭露问题与综合分析评价相结合的方法,确保审计实效;在审计内容上实行“三个转变”:由过去以各部门财务收支为重点向专项资金为重点转变,由主要审计省级各主管部门收支情况向跟踪资金使用的全过程转变,由查错纠弊为主向深入剖析资金使用效益转变。在此基础上,该厅提出了纠正违纪违规问题和加强资金管理的具体意见,对涉及全局、宏观及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及时向省委、省政府领导作专题汇报,向人大交出了一份满意的审计报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