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专家:多哈谈判中止对我国今后发展贸易环境不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1: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专电 (记者 程云杰、姜雪丽)由于有关各方未能达成一致,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24日在日内瓦宣布无限期推迟于2001年在卡塔尔多哈启动的“多哈发展议程”谈判。对此,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作为发展中国家,此轮谈判的中止对中国今后发展贸易的全球环境来说是不利的。

  张燕生说,多哈谈判的一个重点是农业问题,另一个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利益问题。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也为中国的农业发展提供了经验。农业的对外开放是对外贸易的大势所趋,农业发展如果严重依赖贸易保护就会成为经济发展的障碍。中国加入WTO以来农业的稳步发展也说明了这一点。五年来,中国农业发生了可喜变化,农业产量稳步增加,农业也由一个弱势产业向市场化逐步发展。

  按计划,多哈谈判原本应该在2003年9月的坎昆会议上对谈判进行中期评估,2005年1月结束谈判。但由于各议题的重要性、敏感性及各方利益错综复杂,分歧难以缩小,致使坎昆会议未能取得预期结果,世贸组织被迫重新修改谈判时间表。

  为了在年内结束多哈谈判,拉米曾先后把4月30日和6月底作为推动各方就谈判中关键的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达成协议的最后期限,但都没能实现。(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