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发改委 > 正文
 

2006年3季度国民经济预测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1:18 发改委网站

  上半年,投资需求扩张强劲,消费需求稳中趋旺,国外需求旺盛不减,煤电运供给条件明显改善,国民经济高位加快运行。针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国家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随着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并发挥作用,预计三季度投资加快增长的势头会有所减缓,经济增长将在高位趋稳。主要经济指标预测情况如下:

   一、投资增速高位有所放缓。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8%,是1996年以
来同期的最高增速,比去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分别加快4.4和2.1个百分点。针对投资过快增长等问题,国家坚持按照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一方面继续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严格市场准入,全面清理新开工项目,坚决控制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投资加快增长的势头会逐步得到抑制;另一方面鼓励自主创新,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加大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治理的投入力度,促进投资结构优化,也会为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提供必要的动力。同时,目前新开工项目多,在建规模大,投资快速增长的惯性仍然较强。综合以上因素,预测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5%,增速较上半年有所放缓。

  二、市场销售继续有所加快。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3%,比去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分别加快0.1和0.5个百分点。近年来,宏观经济形势较好,居民消费预期总体稳定,消费结构升级也促进了消费需求扩大,城乡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农村市场销售显著加快,农村和城市销售增幅差距缩小,这些都为消费继续较快增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下半年,随着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和各地调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措施落实到位,中低收入居民的消费能力增强,将带动市场销售继续趋旺。预测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1120亿元,增长13.4%,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

   三、对外贸易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进出口增长23.4%,其中出口增长25.4%,进口增长21.3%,两者增速差距缩小,但贸易顺差持续扩大。下半年,世界经济运行不会出现明显变化,国内企业过大的产能会进一步推动出口;国家继续采取控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等措施,有利于进出口结构优化,也会使进出口增速有所回落。由于出口基数大于进口,出口增速快于进口,贸易顺差将继续扩大。综合以上因素,预测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12520亿美元,增长22.2%,增速略低于上半年;其中,出口和进口分别为6760和5760亿美元,增长23.7%和20.5%,贸易顺差扩大至1000亿美元。

   四、经济增长速度高位趋稳。上半年GDP增长10.9%,分别比去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加快0.9和0.6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5%,比一季度加快1.8个百分点。三季度,煤电运支撑条件继续改善,消费需求持续趋旺,国外需求稳步扩张,但投资增速高位有所放缓,将带动经济增长由加快转为趋稳。初步预测,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完成142100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比上半年略有放缓;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4.7%、13.3%和9.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其中三季度增长18%,比二季度减缓0.5个百分点。

   五、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略有扩大。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涨幅比一季度扩大0.1个百分点。针对夏粮再获丰收、粮价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国家继续采取措施稳定粮食市场价格;在大部分工业消费品供大于求的情况下,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上涨的传导效应还难以显现,工业消费品价格大体平稳。但是,三季度各地会出台一些公用事业调价项目,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继续推进,加上去年价格变动对今年三季度价格涨幅的翘尾影响较大,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将有所扩大。预测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4%,其中三季度上涨1.7%,比二季度高0.3个百分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