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探索队伍建设新途径 重庆办推行“四会”制度培养年轻干部(06-7-2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1:18 审计署网站

  2005年以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针对本办实际,在全办大力推行“四会”制度,着力提高年轻干部综合素质和审计业务水平。实施这项制度一年来,该办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新成效,审计业务成果有了新突破,整体工作水平得到提高。

  “四会”制度,即,审前学习研讨会、审中碰头会、审后总结会和审计成果讲评会制度。

  审前学习研讨会,旨在帮助审计人员理清工作思路。在审前准备阶段,该办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审计人员学习相关专业知识,传达署对有关审计项目的具体要求,帮助审计人员把握被审计单位总体情况。通过审前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做到集思广益,使审计实施方案更加完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

  在

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办要求各审计组实行审计情况碰头会制度。碰头会的根本目的是保证审计实施能够始终紧紧围绕监督权力、紧扣职责,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不偏离方向。在碰头会上,每个审计小组不仅汇报工作进展情况,更重要的是共同研究发现的问题线索,分析突破的难点和解决办法,并有针对性地安排下一步工作。

  针对在参加审计工作时间较短的大学毕业生中,普遍存在的悟性高、不缺激情,但面对复杂审计事项,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和技巧的状况,该办要求在每个审计项目结束后,审计组都要及时召开总结会。审计人员在会上要结合自己承担的审计事项,提炼工作中好的思路、方法和技巧,查摆工作中的失误和需要改进的地方,相互交流,总结提高,共同进步,为以后的审计工作提供借鉴。

  在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初稿完成后,该办结合审计业务会,由办领导从实施方案制定、审计取证、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撰写等方面,对审计成果进行讲评。通过成果讲评,分析审计工作得失,传授审计工作方法、技巧和经验,提高审计人员方案制定、审计取证、总结归纳和综合分析能力。同时,对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逐字逐句进行评析,以此提高审计人员的文字水平,培养审计人员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通过全面推行“四会”制度,该办审计业务成果取得了新突破。据了解,2005年以来,该办上报的53篇重要审计情况和审计信息中,有20篇分别被中办国办采用,有8篇被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而这些项目的主审全部都是经过招标而承担主审任务的年轻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