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于幼军:在宏观调控中 山西是要保要发展的区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0: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宜飙 香港报道

  “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风水轮流转,现在也该轮到山西!”7月23日,来香港招商的山西省省长于幼军对本报记者笑谈。

  深圳、长沙、太原,于幼军的仕途一路向北。他是哲学博士,内地与沿海开放城市的强烈反差当引起过他很多思考。

  他在山西的决策之快超乎寻常。上任代省长才2个月,就决定关闭全省4000多个非法煤矿。

  于是,经常会有人问到他,是否担心影响仕途?于幼军说:“在山西当省长必须要做好煤的文章,做不好就当不下去。”

  除了煤矿外,于幼军更要操心当地高能耗的问题。

  7月中旬,有关部委公报2005年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单位GDP能耗指标。山西每万元GDP消耗2.95吨标准煤,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4倍,位居全国第四。

  我希望在山西干个5年10年

  《21世纪》:山西是一个矿难频发的地方,全国因为矿产安全事故被撤了不少官员,你不怕自己会因此在山西丢职?

  于幼军:我关心的不是个人的仕途。我在这个位置,就要对这一地方的发展、对这一方百姓的利益尽最大努力。

  你所说的矿难频发,的确是一个山西多年来存在的问题。主要原因是长期、过度、无序地开采和生产方式的分散落后,山西煤矿“多、小、散、乱、差”,煤矿很多,有近上万个,而且煤矿中80%-90%是几万吨的小矿,这样的格局难免造成事故的频发。

  《21世纪》:你怎么改变这种状况?去年9月份开始的小煤矿整顿现在进展怎样?有效果吗?

  于幼军:去年9月到12月,省政府用4个月时间,关闭了4876个证照不全的小煤矿。今年上半年,我们再关闭了1400个左右的小煤矿,关闭工作还要推进。

  我们计划用一年的时间,在全省范围内整合煤炭资源,用大煤矿联合兼并收购或是托管中小煤矿,使产业集中度提高。以后可以提高准入门槛,把现代科技及网络技术应运到煤矿与安全防范中。

  相信经过这些“战役”,“多小散乱差”的格局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同时,矿难频发这个问题,也能得到有效的扼制和根本性的好转。事实上,我们已经开始见效了,比如今年上半年,山西每百万煤死亡率下降至0.5%,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3左右。

  《21世纪》:“战役”要进行下去会耗时很长,你个人感觉到了哪方面的压力?你在湖南呆了两年多就调至山西,会不会在山西还没有施展完拳脚又被调去其他地方?

  于幼军:我是一个乐天派,还没有感觉到压力。一般作为地方的正职,中央政府会考虑起码要让他干5年以上。在湖南我不担任正职,只是副书记和常务副省长,中央可以灵活调动。我希望在山西干个5年10年的,把它好好发展起来。

  在宏观调控中,山西是要保的区域

  《21世纪》:山西今年GDP高增长,但刚出来的去年能耗指标非常高。去年万元GDP能耗排名全国第四。你怎么看待这些数字?

  于幼军:我们已经制订了考核目标,要求在一些重能耗产业和企业里,率先降低能源(消耗)。国家要求万元GDP能耗降低20%,山西要求是下降25%,因为我们现在耗得多,所以要多降一些。

  我们把万元GDP能耗作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标体系,用来对各市各县的发展来作为考核标准,修改了过去只用GDP作为考核地区发展评估的方法。我觉得新指标可以实现。

  比如,对每一吨煤炭要征收一定的生态补偿费,按不同的煤种和不同的回采率征收。回采率高的,我们征的比率就低,鼓励节约资源,从5元钱一吨到20元一吨不等。

  《21世纪》:山西今年GDP增长目标是多少?

  于幼军:增长目标是10%,比全国的指标略高一点,这是因为山西原来的基数就低,所以增长要快一些。

  《21世纪》:8月15日,央行将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你怎么看待宏观调控对山西的影响?

  于幼军:资金及土地供应的收紧会否影响山西?我认为中央的宏观调控不会对山西造成很大的影响。因为这次中央的宏观调控,是很理智、很稳健、很成熟老练的。不是“全面急刹车”是“点刹车”,而且是有保有压。

  从山西情况来看,在中央的中部崛起战略文件中,中央赋予山西重要的重任:一是建成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二是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材料工业基地;三是装备制造业的基地;第四是加快完善交通枢纽基础设施。

  这些任务说明山西是(即使)宏观调控也是要保,要发展的区域。

  煤炭产量控制在7亿吨是合理的

  《21世纪》:但对于煤炭总产量,你似乎很保守。“十一五”规划对煤炭的总产量确定为7亿吨,实际上,从2001年到2004年的5年间,煤炭产量年均以6000万吨的速度增长。如按这个速度,到2010年将超过10亿吨。确定7亿吨产量是出于什么考虑?

  于幼军:我们主要考虑,煤矿开采不能无序,也不能超出市场的需求。我在山西提出,“十一五”期间煤炭的产能产量要零增长,焦炭的产量要负增长。

  为什么全省各地一谈“十一五”都希望高增长,有的领域甚至还要翻一番?为什么我们的煤炭要零增长甚至负增长?我想煤炭的生产和所有经济建设都必须按经济规律进行,不能头脑发热,不能盲目一哄而起,片面追求高速度。

  《21世纪》:7亿吨的数字是怎么算出来的?你确定能足够保证市场需要?

  于幼军:我们对全国煤炭市场的需求进行了预测,听取了各方的意见。比较一致的认识是,在“十一五”期间,中国的煤炭市场需求量大概在24亿-25亿吨左右。山西历来占全国煤炭产量的25%-26%,即使再增加一点,也只是到27%左右。所以,山西“十一五”期间产量在7亿吨左右,是合理的。既可以满足市场需求又不会过剩。

  《21世纪》:在煤矿开采方面,山西提出不欢迎外资进入。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于幼军:山西已有的煤矿加上已批准的在建煤矿,形成的产能已经到达7亿多吨至8亿吨,不能再上新的煤矿了。因此去年10月开始,山西省政府明令,一律不再批准新的煤矿,我们不再欢迎外来投资者和本地投资者去新挖煤矿,另外,山西的生态也支撑不起了。

  《21世纪》:那么此次来香港招商主要是哪些领域?

  于幼军:我想山西具有资源优势。比如煤炭深加工,

化工等方面投资获益都比较好。另外,利用山西资源搞材料工业,和装备制造业、食品业都适合。

  我现在可以宣布的是,李兆基先生恒基兆业旗下的香港中华煤气准备来山西开发煤层气。山西的煤层气储量有10万亿立方米,占全国的1/3,以前这些煤层气并没有被很好的利用,而是大部分直接排入空气中,既浪费了资源也污染了环境。我们就从今年开始,通过多种途径加快、开发使用这些煤层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