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新添四个品牌之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8:5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继青岛、宁波之后,中国今年新添深圳、佛山、苏州、绍兴四个“品牌之都”。中国品牌研究院7月26日公布了最新的评定结果,这样在全国目前共有六个城市成为“品牌之都”。

  根据中国品牌研究院制定的标准,一个地级(副省级)市只有同时符合三个条件才能参加“品牌之都”的评定。一是“中国驰名商标”拥有量10件以上,二是“中国名牌产品”拥有量超过25个,三是“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拥有量不少于5个。

  经评定,只有深圳、佛山、宁波、绍兴、青岛和苏州六个城市符合上述评定标准,因此被一并评定为中国“品牌之都”。据中国品牌研究院院长郑展威透露,在今年10月10日举行的首届中国品牌节上,将对这六个城市进行授匾仪式。

  中国品牌研究院今年共考评了八个城市,最终泉州和温州因“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拥有量不够落选,与“品牌之都”擦肩而过。

  郑展威对今年泉州和温州的落选表示惋惜。他说,这两个地方虽然名牌数量很多,但很多处于相同的行业,比如泉州的27个“中国驰名

商标”当中,有19个属于鞋和服装类商标,仅运动鞋类的就有5个,在“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的评定中难免产生“内斗”,以至“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这一指标不能达标。

  六个“品牌之都”没有一个省会城市,也没有一个内地城市。浙江和广东各有两个,山东和江苏各有一个。广东和江苏两省是首次有城市当选“品牌之都”。其中,深圳和苏州两个外向型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的当选,说明当地“内向”经济其实也很发达,只不过以往被忽视了。这也说明,一地经济的发展必须内外兼修。

  中国品牌研究院在研究名牌的过程中发现,名牌具有区域聚集效应,所以开展中国“品牌之都”的评定工作,以促使更多的政府和相关机构关注和支持企业的品牌建设。

  中国“品牌之都”每两年评定一次,每次在“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评定工作结束以后开始。青岛和宁波在当选“品牌之都”之后,已经成为全国的两面旗帜。两地政府也高度重视对这一荣誉的维护,重金奖励企业和宣传推广,在当地营造出良好的“创建名牌”氛围。

  根据中国品牌研究院的评定标准,中国“品牌之都”总数一旦达到10个,将进一步修改和提高评定标准,即中国“品牌之都”的总数不能超过10个以上,目前中国“品牌之都”的有效期定为两年,而不是终身制。

  附:中国“品牌之都”候选城市资料

城市

省份

中国名牌产品

(个)

中国驰名商标

(件)

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个)

深圳

广东

44

16

11

青岛

山东

44

15

7

佛山

广东

40

14

7

宁波

浙江

35

12

5

苏州

江苏

29

17

5

绍兴

浙江

26

15

5

泉州

福建

33

27

3

温州

浙江

24

16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