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温家宝: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8:53 新华网

  

温家宝: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作重要讲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温家宝在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统一思想 明确任务 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 国务院26日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上半年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完善政策,明确任务,狠抓落实,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

  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主持。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曾培炎、回良玉,国务委员曹刚川、唐家璇、华建敏、陈至立出席会议。

  温家宝在讲话中全面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他说,今年以来,国民经济总体形势是好的。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夏粮再获丰收,工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煤电运支撑条件改善,经济效益继续提高,消费增长趋旺,物价基本平稳,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社会事业发展迈出新步伐,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取得了显著成就。但是,经济运行中的问题也很突出。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并呈加剧之势,货币信贷投放仍然过多,国际收支不平衡加剧,能源消耗过多,环境压力加大。必须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

  温家宝指出,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重视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更加重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更加重视社会发展和民生,更加重视从体制机制上解决深层次问题,把各方面发展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促进经济社会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轨道。

  温家宝强调,要全面贯彻中央对经济工作的决策和部署,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增强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综合性和有效性。预见性,就是不仅要看当前,还要看长远,不仅看国内,还要看国际;针对性,就是要找准问题,区别对待,确保重点;综合性,就是要采用经济的、法律的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特别要通过改革解决体制和机制上的问题;有效性,就是调控要适时适度管用。

  温家宝指出,当前要着力做好几项重点工作。(一)继续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抓好秋粮生产,力争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稳定发展。落实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继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新农村建设要把重点放在发展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上,力戒形式主义。(二)坚决抑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关键要切实把好土地闸门、信贷闸门、市场准入门槛。加强土地调控和管理,落实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严格用地审批管理,加大违法违规用地查处力度。强化征地补偿制度,规范土地出让收支管理。合理调控货币信贷增长,采取综合措施回收银行体系流动性,着力优化贷款结构。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增强汇率浮动的弹性。加强市场准入的审核和监督检查,全面清理新开工项目,严格审查各类拟建项目,完善行业市场准入标准。(三)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推行符合国情的住房建设模式和消费模式,着力调整住房供给结构,继续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坚决遏制部分城市住
房价
格过快上涨。(四)切实加大节能降耗和环保工作力度。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抓好重点企业节能和重大节能工程,加快构建节能型的产业结构,完善促进节能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健全能耗公报制度。尽快将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控制的目标责任分解落实到市(地)、县和重点排污单位。着力推进重点流域和区域污染治理,加大环境监测和执法力度。(五)努力扩大消费需求。增加居民特别是城镇低收入居民和农民收入,落实最低工资标准,抓紧建立小时最低工资制度、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体系。改善消费环境。(六)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服务业。积极发展能耗低、污染少的高新技术产业,控制高耗能、高污染工业发展。推进科技、教育事业发展。(七)着力深化各项改革。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完善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建立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保障。特别要加快推进涉及政府职能转变的改革,真正实行政企分开。(八)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着力推进贸易增长方式转变,积极调整和优化进出口结构。注重提高利用外资质量,规范招商引资行为。积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投资兴业。(九)认真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积极解决就业、就学、医疗、征地拆迁、企业改制、环境污染、安全生产等方面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切实加强防灾救灾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温家宝最后就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统一思想认识,坚持科学发展。各地方、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第二,增强大局意识,做到令行禁止。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和部署,确保政令畅通,坚决维护中央宏观调控的统一性、权威性、有效性。第三,狠抓政策落实,注重工作实效,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问责制,加强督促检查。

  参加会议的有,各省(区、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以及市(地)、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国务院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武警部队负责人、部分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应邀参加会议。(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