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助学贷款有望实行代偿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6:57 新京报

  贫困生到艰苦地区就业,其贷款本息可望以奖学金方式代偿

  本报讯 (记者 吴狄) 昨天,在教育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官员透露,国家有望实行助学贷款代偿机制,获得国家助学贷款资助的毕业生到艰苦地区或艰苦行业工作,只要服务期达到一定年限,则可以奖学金方式代偿其贷款的本息。目前,这一机制正在最后的报批过程中。

  教育部财务司巡视员、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介绍,鉴于目前就业形势的严峻,很多依靠国家助学贷款完成学业的贫困学生毕业后,对于偿还助学贷款存在一定的难度。近年来,国家有关方面一直在研究建立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机制。

  崔邦焱透露,

助学贷款“代偿”制度面临两大难题。

  一是,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制度的设计、研究、制定和出台有难度。“艰苦地区、艰苦行业”如何界定?到哪儿算艰苦地区,到延庆算不算,是不是到大西北才算?第二是资金来源的难度。由于学校现在的财政隶属关系的不同,有中央部委所属院校,有省部委院校、有地市所属院校等原因。

  据崔邦焱介绍,目前这项机制政策的制定,有关部门已经进行了多次反复的讨论和研究,进展是比较顺利的,这项工作得到了财政部的大力支持,现在研究意见也已经形成文件,正处于最后的报批过程中,一经批准即开始实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机制。

  -相关新闻

  贫困生可用路费贷款到校报到

  教育部官员:学校会保证无能力支付学费的贫困生顺利入学

  本报讯(记者吴狄)昨天,在教育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贫困大学生除了没有大学的学费甚至连到校的路费都很困难的情况,教育部官员表示,接到入学通知的贫困生可到当地的农村信用社以一般性商业助学贷款的形式把路费贷款出来,先到高校报到后,再以其他助学方式解决学费问题。

  教育部财务司巡视员、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在发布会上介绍,一般性的商业助学贷款形式是对国家资助政策的有益补充。希望广大新生一定要了解这种贷款。因为很多贫困学生的学费可以到高校报到后再行解决,但是很多贫困学生甚至连去大学报到的路费都没有。

  崔邦焱说,“在你们当地的信用社都可以去贷。贫困家庭的学生在接到录取通知书以后,都发愁路费,发愁没有到大学报到的基本经济基础,你可以到你当地的农村信用社、当地的商业银行去申请,先借几千元钱,5千、8千、或3千,这样就可以买上一张车票,带上一些行李到学校去报到,学校有很多措施会保证这些没有能力支付学费的贫困家庭的学生能够顺利入学。”

  一般性商业助学贷款,是指各金融机构以信贷原则为指导,对高校学生、学生家长及其监护人办理的,以支持学生完成学习为目的的商业性贷款形式。一般性商业助学贷款财政部贴息,各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均可开办。

  据介绍,为了保证高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政策的全面落实,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8月15日至9月15日期间,将开通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热线电话,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负责接听,接受有关政策咨询和问题投诉,并对投诉的问题及时进行核查处理。

  教育部肯定港校内地招生

  针对港校在内地招生带来的新情况,教育部称正在研究论证

  本报讯(记者吴狄)昨天,教育部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港澳高校在内地招生,对内地高等教育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针对港校在内地招生带来的一系列新情况和新问题,教育部正在研究论证,并提出进一步的措施。

  从高额奖学金抢内地生源,到香港和内地高校之间的“

状元”之争、港校在内地招生给内地带来的不公平竞争和优质教学资源的浪费,再到港校内地招生给内地高等教育体制造成的“鲶鱼效应”等等,最近以来,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和情况都成为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

  针对港校高额奖学金吸引内地优秀生源是否会对内地奖学金制度形成冲击的问题,教育部财务司巡视员、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指出,这不会影响内地奖学金制度,因为奖学金制度是和当地生活水准和消费标准相适应的。

  针对日前媒体报道的“目前香港高校进入内地招生在招生制度上存在不太合理的地方,导致内地高校与港校处于不公平的竞争状态”和已经在内地被名校录取的学生放弃北大清华而选择港校造成的优质教学资源浪费等观点,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比较研究室原主任王一兵认为,很显然,内地高校以及国家教育部门对港校在内地招生带来的尴尬和程序漏洞等技术性问题估计不足,所以造成了一些名校学位的空缺,同时让一些优秀却没有被录取到名校的学生也不再有机会享用这些教育资源。“这实际是牺牲了另外一部分学生的利益。”王一兵认为,教育部应该统一考虑这种情况,修正因为录取程序带来的教育资源浪费,统筹考虑招生制度和办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